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文艺也需打破“资源诅咒”

2016-08-05 11:1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贺

  生而为人,无人甘于平庸。对文艺工作者而言,平庸更是无法忍受的评价。但平庸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平庸的锁定状态”。仅仅是平庸,不过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就算是天才,也有一个从平庸到卓越的成长过程。但“平庸的锁定状态”就完全不同了。所谓“平庸的锁定状态”就是陷在平庸里出不来了。造成“平庸的锁定状态”的原因也许很多,但文化资源的过分优越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

文艺也需打破“资源诅咒”

  电影《红高粱》剧照

  经济学上有一个“资源诅咒”理论可以用来说明这一点。所谓“资源诅咒”,是指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国家或地区,由于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其经济体制容易失去变革、创新的动力,导致经济的平庸化。反而一些缺乏自然资源的国家依靠创新跃升为发达国家,新加坡、以色列等是典型代表。

  经济领域的这种现象在文化领域也有类似之处。近几年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票房从100亿元直逼600亿元大关。但年产近600部影片里能称得上是精品的寥寥无几,非但如此,“烂片高票房”成了一个突出现象。一些故事情节漏洞百出的国产影片竟然在票房收入上一路高歌,令评论界大跌眼镜。中国电影票房81%来自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他们的欣赏品位对创作者产生了直接影响。越是明星云集、场面华丽、善于宣传造势的影片越是上座。但既然烂片都能大卖,创作者又怎么会有动力去精雕细刻呢?上世纪80年代第五代导演崛起之时,导演编剧为剧本反复推敲修改、演员为塑造好形象深入生活实地采风的故事层出不穷,《红高粱》《黄土地》《霸王别姬》等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留下印记的杰作,就是在创作者殚精竭虑、心无旁骛的努力中诞生的。但今天我们很少听到哪位“小鲜肉”肯如此下苦功夫了。一些知名导演近来屡屡拍出大失水准的烂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市场诱惑面前失去了定力。钱太好赚,作品就容易平庸。

编辑:董雯

关键词:功夫;熊猫;资源诅咒;红高粱;文艺创作;白蛇传;锁定状态;烂片;功夫熊猫;创作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飞鸿故里启动首个功夫角 擦亮“功夫”名片

黄飞鸿故里启动首个功夫角 擦亮“功夫”名片,(王婧)黄飞鸿故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9日启动首个功夫角。今年年初,佛山市体育局公布了《佛山武术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佛山功夫研究院、佛山功夫主题景区和佛山功夫角将成为该计划三大载体。

2016-04-10 00:35:00

中国功夫巨星排行:李小龙第二

杨紫琼并不是从小就开始练武,她生于马来西亚,而且曾当选过“马来西亚小姐”,并曾被香港富豪导演潘迪生心仪迎娶,但后来感情告终。李小龙,(Bruce Lee,1940.11.27—1973.7.20)原名李振藩,乳名细凤,美籍华人,出生于美国加州旧金山,祖籍中国广东顺德均安镇。

2016-03-29 13:49:00

《功夫》琴魔殺手癌逝 成龙:兄弟走好

“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人生,竟然到了要不断告别的阶段。今(25日)冯克安的妹妹冯宝宝和姐姐冯素波一早到场打理灵堂,强打精神接待到场祭拜的宾客,冯宝宝和他感情好,也常陪他去看病化疗,对于哥哥离世,她难过表示:“永远忘不了小时候哥哥带我出去玩的时光。

2016-03-26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