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国家艺术基金 给昆曲开个小灶

2016-08-02 09:3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张玉玲

  在苏州昆剧院园林式的传习所,近日召开了“昆曲院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专题座谈会”,全国7大昆曲院团齐聚一堂,畅所欲言,直面困难,咨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程序和注意事项。与会者一致认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坚守中华美学精神,做好保护和传承是当代中国人的使命”,但“昆曲院团不能坐等资助和扶持,要主动出击,研究好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指南,积极申报,接受专家评委的审核,用基金推动发展”。

  “这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次专门为一个剧种召开座谈会,体现了对昆曲的尊重。”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看来,“昆曲以其写意诗画、精致典雅的审美特征成为东方审美的标杆,以其杰出的文化价值成为优秀戏曲艺术的集大成。”“我们要有文化自信,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昆曲也还会复兴,关键在于要有当代意识,唤醒年轻观众,出人出戏,要像青春版《牡丹亭》那样走出小圈子,成为现象级产品,国家艺术基金就要支持昆曲做这样的传承和发展”。

  “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共资助了2087个项目,资助总额达18.8亿元,而昆曲只申报成功12个项目,资助额仅为2000多万元,与昆曲的艺术地位不相匹配,希望能有更多的昆曲项目获得资助。但国家艺术基金有严格的申报程序和评审机制,不是随便能拿,更不可能网开一面,因此昆曲院团要主动了解基金,适应这种竞争择优的制度,用好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如是解释为昆曲院团开“小灶”的“良苦用心”。

  申报人才培养和传播推广资助有哪些要求?能否几个昆曲院团打包申请?昆曲要做国际巡演,可以获得怎样的资助?座谈会上,各昆曲剧院的负责人打开话匣子,纷纷道出自己的疑问和苦恼,国家艺术基金的负责人耐心作答,令院团长们很“解渴”。

  “原创昆曲《李清照》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实现了昆曲从传统戏到新编大戏的一次飞跃。”北方昆剧院院长杨凤一很庆幸得到过国家艺术基金的“阳光雨露”,她表示还要进一步学习指南,加强申报,用好国家艺术基金,多出昆曲精品,还可以做一些以前想做但没有实力做的事,比如开设昆曲编剧人才培训班和昆曲主奏人才培训班。

  “国家艺术基金是‘全过程’支持艺术生产,扩大了申报范围,能‘全方位’加强传承和发展。”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豁然开朗,除了支持原创剧目生产,国家艺术基金还有传播交流项目可以增加演出场次,人才培养项目可以培养编剧、作曲、昆舞等多方面专门人才,同时还可以策划相关展览,将多年积累的昆曲服饰、乐器、书画、史料进行展示,实现昆曲的“活态传承”。

  “60年前,浙江昆剧团的新编昆曲剧目《十五贯》成功演出,创造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历史佳话,而60年后,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十五贯》传承班,更让全剧团增强信心。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不仅仅是资金,而是为传统昆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支点。”浙江昆剧团团长周鸣岐激情发言,以前昆曲院团像大多数的院团一样,管理都是“毛估估”,有人还打自己的“小九九”,财务“说不清”,资金“用不明”,而现在国家艺术基金要求专款专用,有监督和巡查,严格按预算执行,这样倒逼院团规范和提升院团的管理,激活了院团的内生活力。

  “一味地哭穷叫苦不能解决问题,要主动出击,紧紧抓住国家艺术基金为基层院团打开的公平竞争的机会。”浙江永嘉昆剧团团长徐显眺通过座谈会端正了自己的认识:国家艺术基金不是扶贫,而是扶优,基层院团有为才有位,要利用好国家艺术基金,统筹好院团的创作生产,做到策划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持续推动院团的健康发展,让昆曲“源远流长、盛世留芳”。

编辑:董雯

关键词:昆曲;艺术基金;小灶;艺术生产;艺术地位;十五贯;阳光雨露;毛估估;牡丹亭;李清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曲高速11车追尾5死4伤 一辆车被撞成废铁

昨天下午3点20分许,在昆曲高速公路曲靖至昆明方向滴翠山路段,有一个下坡转弯路段。据悉,车祸共造成5死4伤,11辆车不同程度受损,同时也使马龙至旧县的高速路事故路段无法通行。

2015-07-20 11:30:00

云南昆曲高速11车追尾致5死4伤 一车被挤成废铁

云南昆曲高速11车追尾致5死4伤 一车被挤成废铁,3辆车受损特别严重  事故地点位于昆曲高速公路曲靖至昆明方向的滴翠山(此地距马龙10公里,距曲靖35公里),其后方刚好是一条转弯下坡路段。

2015-07-20 10:44:00

昆曲电影《红楼梦》捧回“天使”国际大奖

2015-05-10 2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