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独药师》逼迫小说家展示语言肌肉

2016-07-26 16:18: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 旸

  当历史秘辛融入小说框架,故事如何在虚实之间平衡游走? 前天,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携最新长篇小说《独药师》亮相上海书城,小说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在著名评论家陈思和看来,《独药师》的难得之处就在于虚实相交,眼下一些小说大多是贴着事走,但在精神和心理层面的精妙叙述上很难胜任,而《独药师》在依托丰富知识储备、历史文献档案的基础上,探讨了从生命这扇门进去之后的一系列话题,逼迫小说家展示语言自身的力量感。

  《独药师》勾勒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胶东半岛上的风云浩荡,养生世家季府陷入一系列生死诀别、对峙纠缠。陈思和用“大实大虚间穿梭”形容《独药师》在叙事上花的功夫。在他看来,小说本身的历史事件并没有带来特别多新鲜的感受,但张炜以个体的修生养性为切入口,将更多篇幅腾出来描摹时代变局下的爱恨情仇,凸显出文学审美的愉悦感。

  累计出版了20部长篇小说的张炜坦言,《独药师》是他所有虚构作品里最贴近历史原貌和现实的小说。他给自己定下规矩,虚构的小说仍要根据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人与事来展开想象。他打了个比方,想象力的生发好比是一棵树,树的根和桩都不能去掉,有了树桩存在,才能茂发出旺盛的枝叶。比如《独药师》主人公原型叫徐镜心,书中取名为徐竟;美国女子艾琳,原型名字叫艾达。可以说,书中的重要人物几乎都有原型。

  张炜对历史情有独钟,今年初还出版了随笔集《陶渊明的遗产》,不过他也认为,小说本身并不提供有关历史的结论,书中开出的“药单”只是提供思索空间,尽量把各种可能性表达出来。“如果哪本书痛痛快快告诉你答案,很快把问题解决了,往往就太简单化了。”他说,人们面对社会环境变化时的内心修行,是永恒的人类话题,从这扇门进去之后,谈爱情,谈风云变幻,就可能是激烈的、对抗的、好看的,也是逼迫作家展示小说语言肌肉的一个领地。

  复旦大学教授张新颖对《独药师》的语言调性很感兴趣,这是眼下并不好写的“抒情性”笔调,有诗性,语言张力很突出。有一段时间,评论圈对于小说的抒情传统有所争议,认为偏于煽情的抒情,在小说语言中是不够“高级”的,但张新颖觉得,关键要看抒情性怎么把握,比如《独药师》的情感抒发里有凝练的思考,有骨头,立得住。他以日前引进国内的美国作家约翰·威廉斯小说《斯通纳》为例,笔法也很抒情,但并不降低小说自身的格调与美感。

  对此,张炜觉得,每个作家的语言都有属于自己的一贯气息。“一场找不到韵律的写作是痛苦的,它往往使一次本该有模有样的叙述难以进行下去。如果将写作比喻成一次演奏,那么既不能有一点花哨也不能过于华丽,更不能让声动全场的高音一直往上冒:当高音从顶部极限往下体面地滑行时,大概才是最为动人心弦的部分。”(许 旸)

编辑:董雯

关键词:独药师;小说家;修生养性;时代变局;肌肉;抒情性;张新颖;小说语言;斯通纳;长篇小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星贺父亲节:李嘉欣晒老公儿子李小璐晒爸

众星贺父亲节:李嘉欣晒老公儿子 李小璐晒老爸,《独药师》在心中装了20年  张炜寻思这一题材在文学表达上基本是空白,但其实直抵文学的本质内容:长生、革命、爱。《独药师》在心中装了20年  张炜寻思这一题材在文学表达上基本是空白,但其实直抵文学的本质内容:长生、革命、爱。

2016-06-20 07:18:00

写作是精神跋涉,不是功利博弈

写作是精神跋涉,不是功利博弈,自《你在高原》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暌违五年,张炜最新长篇小说《独药师》昨天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常年生活在山东半岛的张炜,和这个纷扰的世界刻意保持着距离,他坚信纸质阅读的好,也坚信清净是幸福的源泉。

2016-06-16 14:42:00

《来自星星的你》中国播出呈现不同结局

《来自星星的你》中国播出呈现不同结局 “都教授”变身小说家,据韩联社报道,正在中国安微卫视播出的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将呈现与原版不一样的结局。人民网2月2日讯 据韩联社报道,正在中国安微卫视播出的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将呈现与原版不一样的结局。

2016-02-03 2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