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论艺术评论家的修养与呈显

2016-07-25 15:34: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论艺术评论家的修养与呈显

  ——以舒曼等中外音乐评论家为例

  作者:丁旭东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艺术评论家?这几乎每一个希望在艺术领域靠码字为生的人的共同愿望,不过这的确算不上是什么新鲜的话题。随便找个人来问,多数都会答到:全面的修养。可是如果再深入问下去,那答案可能就五花八门了,甚至可能东拉西扯,理不出一个清楚的脉络来。笔者接受北京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的培训时,奉命领到了这个命题作文,在此就结合国内外的音乐评论家们的评论简略论之。

论艺术评论家的修养与呈显

  从笔者有限的考察来看,艺术评论家的全面素养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首先,主要是感性层面,要具有艺术专业素养。艺术评论,尤其像音乐艺术这样的评论,离开了艺术专业素养恐怕是难以成事的。因为优秀的艺术评论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源于个人深刻精微的艺术审美体验。在笔者看来,它是类似品酒师、品香师一样的工作。比如品酒师要靠感官品评出酒的质量和问题,指导并改进酿酒工艺与新产品研发;品香师至少要能够分辨并记忆400多种气味(我们一般人可以分辩出约十几种不同的气味),从而指导材料勾调与香水研制。艺术评论同样依赖于个人的鉴赏能力,像音乐,本质是一种声音的感性存在,如果你听不出其中的高低强弱、色彩层次、力度速度、情感表达等方面的细微差别,那就真应了马克思的那句话,“对于不辨音律的耳朵来说,再美的音乐也无意义”。当然,这种音乐感性分辨能力不是艺术专业素养的全部,且是不可替代的最核心素质。没有这种素质,艺术的鉴赏就无从谈起。正如顾礼俭,所说,“食客品评菜品,只要有美食的经验以及由此而养成的对美食的感悟能力,哪怕对烹调的专业技能所知不多,也可以畅谈自己的品尝感受。”

  当然,这还是不够的,你还要熟悉音乐语言、理论等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看到优秀的音乐评论家都是行内人,如十八世纪的十分权威的音乐评论家罗赫里兹,虽然不是一流的音乐家但他从小学习音乐;办了世界音乐史上第一份音乐期刊——《音乐通报》,和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韦伯等著名的音乐家交往甚密,等等因素,使他具备条件,培养了自己高超的音乐鉴赏力。另外,像十九世纪著名的音乐评论家舒曼,本身就是一个著名的作曲家,等等。中国优秀的音乐评论家也往往如此,如作曲家金湘、指挥家卞祖善、中央乐团的团长李凌、音乐学家居其宏,等等。

  现在我们来看几个例子,了解一下专业的评伦家是如何在他们的评论文本中体现出专业性。居其宏在对郭文景作曲的歌剧《李白》的评论中,引用了谱例以分析和说明作曲技法与音乐表现之间的关系,从而用音乐本身的材料,论证了作品直观地展现了郭文景适度新潮与有限回归的音乐语言的结论。金湘在谈到作曲家钱兆熹的民族交响作品:《和》的时候肯定了这部作品在民族音乐交响化、以及配器上的大胆尝试,同时也对乐曲结构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提出了结构拖沓和音乐流畅性的问题。并就具体问题作了解析,认为音乐的流畅性问题症结在于和声的顺畅和统一。同时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等等。

  也许有人会说,音乐评论家也不一定是行内人,如大学学哲学的赵世民、只有初中学历的辛丰年,等等。且慢,这句话说的只对了一半,音乐这二人不是行业内的评论家不错,更准确地说,他们不是专业学习者出身,像赵世民根本不识谱,更不可能拿出谱例进行分析后评论,但是,他们体现了另一种中要的艺术评论家类型——爱乐评论家类型。具体说来,他们作为骨灰级的乐迷在音乐听赏上下的功夫可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换句话说他们所积累的艺术感性审美经验是极为丰厚的,甚至许多专业学习者也无法和他们相比。如赵世民,他有一段时间“一周平均听4 场音乐会。到现在,已经听了4600 多场”;辛丰年,自学小提琴,几乎常年不间断第聆听,从夏普随身听,到夏普四喇叭收录机,到CD 唱机,不知道听坏了多少。据他的儿子严锋回忆,“到一九九四年, 他才拥有了第一台C D 唱机,还是walkman, 因为过度的使用, 那台收录机后来的模样惨不忍睹,几乎所有按钮都已歪歪斜斜, 机壳由原来的银色变作漆黑(蜂窝煤球炉里发出的煤气所致)”。所以,在此我要说的是,即使做一个爱好者类型音乐评论家,也离不开海量听赏经验的积累。

编辑:董雯

关键词:舒曼;辛丰年;现当代艺术;揉音;艺术评论;艺术专业;艺术审美;艺术领域;艺术基金;标题音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舒曼的春天可惜太短

完全是为了倾听舒曼,倾听他的春天的交响。或许对这位年轻人的期望值不那么高,所以,当他以饱满的情怀,引领乐队昂然进入春天时,观众立刻亢奋起来。小广板的第二乐章,是舒曼最擅长的,那种慢乐章的忧伤音色,有着对灵魂的划痕,令人屏息。

2015-07-14 09:48:00

历史上的今天:德国著名作曲家舒曼逝世

1856年7月29日,德国著名作曲家、音乐评论家舒曼逝世,年仅46岁。他的代表作有钢琴曲《核桃树》《诗人之恋》、钢琴与管弦乐曲《幻想曲》《a小调钢琴协奏曲》等。

2012-07-29 07:21:24

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危机感与改革同行

[导读]2013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成都站激战正酣,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也来到现场督战,“危机感其实始终与项目改革同行,下一步现代五项要开始推行现代五项‘运动场’。”  说到正举行比赛的中国现代五项赛事中心,舒曼更是赞誉有加:“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现代五项场馆。

2013-04-19 18:2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