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别担心看不懂,《路边野餐》不套路

2016-07-20 15:53:0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万旭明

  对于《路边野餐》,有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洛迦诺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最佳新导演等奖项加持,又有一批影评人“年度最佳”的热捧,影片已然被推上了一个高台。而对普通观影者来说,“看不懂”会是最大的担心。

别担心看不懂,《路边野餐》不套路

  《路边野餐》剧照

  如果你在观影前完全屏蔽了剧透,前半个小时的观影过程是会有些不舒服的。不加提示的时空切换,看似毫无意义的大量细节,缓慢而嘈杂的生活场景,有意无意避开人脸的镜头……看着看着就会让人放弃挣扎:好吧,我就静静地看你灌一壶开水吧。

  对于观众的“看不懂”,导演是气定神闲的,时不时在一个不经意的镜头里,由一段平淡的讲述解开一个谜底,让观众像玩拼图一样,渐渐拼出男主角、乡村医生陈升的过往。直到那个传说中的“42分钟长镜头”出现,将观众带入一个不知虚实、几近迷幻的时空中。

  全片看完会发现,其实影片的设定并不复杂,只是因为导演不在套路内的讲述方法,让简单的三个时空呈现出错乱的迷幻感。第一个时空是过去,小混混陈升为了给大哥报仇,入狱9年;第二个时空是现在,出狱后的陈升回到凯里,妻子、母亲均已去世,按照母亲生前的安排,陈升跟随一名老医生在诊所工作,同母异父的弟弟游手好闲甚至想卖掉侄儿卫卫。为了找回卫卫,也为了帮老医生送信物给离散的初恋,陈升前往镇远;第三个时空则是在小镇荡麦,陈升偶然来到这里,却遇见了同样喜欢画手表的青年卫卫,遇见了与已逝妻子长相一样的理发店老板。

  严格来看,《路边野餐》是不完美的,42分钟长镜头有明显的技术问题,不少观众看得头晕,穿插在片中的诗歌容易让普通观众游离或忽视。但它的意义恐怕就在于“不套路”,不提商业影片,即便是近几年出现的《烈日灼心》、《白日焰火》等文艺佳片,也多与犯罪、悬疑、黑色等类型片元素挂钩,而《路边野餐》是少有的反剧情高潮的类型,更多呈现出作者电影的气质。(万旭明)

编辑:董雯

关键词:路边野餐;陈升;导演;影片;作者电影;影评人;时空;白日焰火;烈日灼心;类型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号称“今年最棒文艺片” 《路边野餐》 票房口碑两重天

获得包括台湾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等13座电影奖杯的文艺片《路边野餐》,被称为“今年暑期档最值得一看的片子”。然而,影片从7月15日上映开始,每天排片不足百分之一,三天总票房才勉强突破300万。对于这种观众口碑和院线认可度完全“不对等”的尴尬境地,影片的制作发行发似乎早就预计。

2016-07-18 19:37:00

《路边野餐》公映 烧脑PK诗歌四大看点全揭秘

由金马新晋导演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今日公映。一个89年出生的导演,一群素人演员,拍摄前期只凑了20万经费打造了这部“神似侯孝贤”的《路边野餐》。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毕赣是一位年轻的导演,但在对演员的启发和扬长避短上,在调度、时空关系以及声音的处理上都十分纯熟。

2016-07-18 12:56:00

《路边野餐》:万物变化,悄然发生

《路边野餐》:万物变化,悄然发生,许多夜晚重叠 悄然形成黑暗  你不知道《路边野餐》多有趣,就如你不知道它有多沉重。我们总以为,只有那些很特别的人,才会有复杂的人生经历,其实,《路边野餐》会告诉你,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敏感的心,都有一生也说不尽的往事,只是要看他们能表达多少而已。

2016-07-18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