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大鱼海棠》口碑两极化,该点赞还是吐槽?

2016-07-20 15:53: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李姝昱

  一部声势浩大的《大鱼海棠》,让全国观众期待了12年。“12年磨一剑”,过程一波三折,集合千人众筹,《大鱼海棠》终于在7月8日正式上映。首映当天,票房收入6984万元,刷新了相关记录。如今,它的余温尚在,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饶有兴味的谈资和各大媒体评论版块的热门话题。事实上,在热映的同时,《大鱼海棠》的口碑却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两边撕扯,各执一词。

《大鱼海棠》口碑两极化,该点赞还是吐槽?

  有人赞其极具中国风韵,符合现代审美,美到让人惊叹、落泪,是国产动画的新曙光、新巅峰。首先,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报恩、爱与付出的动人故事,启发人们主动思考人生和命运,大胆地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场梦。其次,从故事到画风都蕴含古典哲理、充满中国元素,堪称电影国学风的新试炼。再次,想象力丰富,充满奇思妙想,以神奇的人设和剧设,让人脑洞大开。画面和构图精美,细节极尽考究,让人叹为观止。诸如此类,把国产动画的品质和审美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有人骂其剧情狗血、人物苍白、三观不正,浪费了好技术,是一部靠情怀营销的“史诗级烂片”。首先,影片主线是一个僵硬的三角恋,显得陈旧、矫情、肤浅,而且故事逻辑、叙事方式也还有待斟酌,犯了华丽空洞的幼稚病。其次,椿、湫为了单薄的个人情感,而自私自利、一意孤行,或置族人的安危于不顾,或狠心丢下年迈的奶奶,显得三观不正。再次,人物造型、电影场景等存在模仿或抄袭的痕迹,对传统文化、哲学意象等的运用,尚且停在表面,缺乏深入解读。如是,《大鱼海棠》的短板显而易见,离精品还有段距离。

  《京华时报》胡建礼:《大鱼海棠》画风优美典雅,内容充满哲理

  画面和画风,是《大鱼海棠》最美的部分。椿、湫、爷爷等人物的服饰造型,古朴宏伟的土楼和层层悬挂的大红灯笼,还有椿去拜访灵婆路上如梦如幻的奇妙美景,包括那株美丽的海棠树,都有着浓郁的中国画风,美轮美奂,意境悠长,是这些年我看过的画面最美的国产动画片。一个个神奇的人物和情节,让人脑洞大开,如入一个奇妙的神话世界。椿与鲲,鱼和人,到底谁是鱼,谁是人?这其实蕴含着一个类似于“庄生梦蝶”的哲学命题和中国古典哲学的思辨精神。

  《文汇报》王彦:《大鱼海棠》是电影国学风的新试炼

  《大鱼海棠》全片百多个角色,几乎每一个都在《山海经》《搜神记》《阅微草堂笔记》等典籍里找得到出处。影片调用中华传统元素的手段,虽稚嫩,却可谓电影国学风的新试炼。《大鱼海棠》讲述一个梦里的神话,不就是希望给观众造一出梦境吗?尤其是人生里有遗憾、感情上有缺口的人,他们宁愿沉醉在导演所构筑的浪漫梦中,哪怕一部电影的时间也好。

  《解放日报》墨愚玩:《大鱼海棠》最大的缺陷在于矫情

  贯穿影片始终的“人神之争”,是个非常空的情绪。椿的母亲告诫她远离人类,肯定是神与人之间有过痛苦往事。那往事是什么?我没有看出头绪。鱼和海棠,只有靠诗意创作才可以拼凑到一起,它们实在没有共通点。并且,为何椿和鲲之间、椿和湫之间的爱情关系总是遮遮掩掩,需要不断用眼泪和呐喊来神圣化这种不可名状的关系?神话故事是应该肆意想象,但我不接受缺少故事逻辑的天马行空,那样呈现出的,只能是一种作者说“这是艺术”的艺术。

  《新华日报》顾星欣:《大鱼海棠》是一部狗血的琼瑶剧

  整整105分钟的剧情,讲述了一个异常单调的故事,核心是一个僵硬的三角恋。蜕下华丽的外衣后,故事内核如此平庸幼稚,不就是一部狗血的琼瑶剧吗?除此,《大鱼海棠》很多桥段,都是观众十分熟悉的套路,甚至有人诟病为“抄袭”。与宫崎骏动画传递出的浓浓日本文化相比,《大鱼海棠》对于本土传统文化的化用,还仅是表面功夫。虽然引用《庄子 逍遥游》当中的名句,但仅把庄子浪漫超脱的哲学意象,简单化地嵌入到剧情中,既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妙思”,也缺乏深入的文化解读能力。

  客观来说,在风气略显浮躁的中国电影界,《大鱼海棠》主创们12年来执着坚守、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品质,的确难能可贵,值得称道。《大鱼海棠》的美和内涵,赏心悦目,发人深思。但正如很多观众诟病的一样,《大鱼海棠》在编故事、讲故事的能力方面,尚需继续打磨。

  一部真正的好电影,需要用心制作,讲好故事,内外兼修。目前的批评意见,其实更多地源于观众对国产动画“爱之深、责之切”的深厚感情和殷切希望。但作为观众,请勿心急,请勿着急吐槽,请给正在努力奋斗、寻求改变的电影业界一点时间和耐心,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就会等来惊喜。作为从业者,请坚定信念、树立信心、脚踏实地,努力创造国产动画新的高度。(李姝昱)

编辑:董雯

关键词:大鱼海棠;吐槽;影片;画风;观众;搜神记;山海经;文汇报;妙思;新华日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鱼海棠》官方手稿发布

等待12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终于上映了,虽然影片上映之后受到了不少吐槽,但票房却在一路走高,上映第九日票房已破4亿,有望追赶《大圣归来》的票房纪录。但无论吐槽还是捧赞,《大鱼海棠》的画面制作精良,明显优于一般只为圈钱的国产动画,是毋庸置疑的 。

2016-07-19 10:43:00

《大鱼海棠》为何与优秀失之交臂

光明日报:《大鱼海棠》为何与优秀失之交臂,自7月8日上映一周以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让国产动画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在《大鱼海棠》引发的关于国产动画“情怀”的讨论,让人不禁想起“中国动画电影鼻祖”——万氏兄弟。

2016-07-18 09:11:00

让人“恨铁不成钢”的国产动漫

让人“恨铁不成钢”的国产动漫,当充满了传统中国元素的《大鱼海棠》定档暑期时,我的内心是相当雀跃的。其实,放在国产动画片里,不管是《大鱼海棠》还是《摇滚藏獒》,质量都算不错,起码它们都已经是及格的成人动画。

2016-07-13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