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以语言文字凝聚文化自信

2016-07-19 16:27:00 来源:人民日报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

  国务院将进一步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这一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共鸣。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楼盘、商场、酒店热衷起洋名,“曼哈顿”“威尼斯”到处都是,“瑞士小镇”“加州广场”“爱丁堡”“安纳溪”,让人傻傻分不清是干啥的。

  与本土品牌喜好洋化刚好相反,可口可乐、奔驰都是洋品牌汉化的好例子。深究洋名走红,个中缘由,是对中国语言文字缺乏自信的表现。

  语言文字的传播是文化传播最直接、最便利、最有效的途径。汉语文字意蕴深长,在国际文字中具有重要地位。曾经,因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汉字的输入输出使一些人一度丧失自信。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及汉字输入法等技术,不仅使汉字走上了数字化道路,也屹立于国际舞台。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在如今联合国常用的6种文字的文件和书籍中,汉字版往往是最薄的版本 。

  对民族语言的轻视和文化自信的缺失,曾一度让汉语边缘化。而今,运动员姚明的名字从“Ming Yao”变成“Yao Ming”;“Kongfu(功夫)”“Pinyin(拼音)”等已被收录于英语词典;产品、药品说明书上须配备中文说明;APEC(亚太经合组织)、PM2.5(细颗粒物)、ICU(重症监护室)等字母词有了经审定的规范中文译名……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中,语言文字更是我们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汉字必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通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通过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中华经典诵读”节日晚会等活动,让全社会更加重视语言文字的魅力。还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分批遴选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

  无论是汉语的国际传播,还是传统文化的涵养传承,都离不开语言文字基础教育、离不开普通话的推广普及。经过60多年努力,我国普通话普及率已达到70%,但仍有约4亿人不能用普通话交流。“十三五”期间,还需进一步落实好普通话普及攻坚工程,在农村、民族、边远地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应该清醒地看到,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无论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还是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都需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源泉。

  (作者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05 版)

编辑:董雯

关键词:文化传承;语言文字工作;文化传播;曼哈顿;十三五;威尼斯;语言表达;新论;Yao;Ming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化传承与企业发展脱轨——老字号博物馆鲜有游客上门

1.26平方公里的大栅栏地区汇聚了内联升、张一元、瑞蚨祥等十余家老字号博物馆。但如今,老字号博物馆却并不如意,散客接待量少得可怜,大多减小展示面积或干脆闭门谢客。老字号企业自办的博物馆鲜有人问津,但在大栅栏地区,也有几家在网上热传的“值得一去”的博物馆。

2016-05-18 10:31:26

要让文化传承人轻装前行

为抢救这些濒临失传的手艺,北京市在原先师带徒的基础上,在技校中陆续开办并恢复了其中“五绝”的专业。让文化传承变成一种市场行为,则要求在教育阶段便定位好市场、在就业时给予充分的选择,让传承行为“有利可图”。

2015-09-22 09:21:23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中央台

人们称他为“故宫掌门人”,但单霁翔会摇摇头说,“我只是个看门人。单霁翔说,我的任务,是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2015-03-05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