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靠短篇“谋生”的小说家为何屈指可数

2016-07-19 12:32: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 旸

  首次在亚洲举办的第14届世界英语短篇小说大会上周末在沪落幕,但关于短篇小说的讨论仍在文学圈泛起层层涟漪。不少作家们发现:相比短篇小说在艺术探索上的多元化成就,它在市场收益层面所面临的困局仍在。无论国内外,光靠短篇“谋生”的小说家屈指可数。对于大多数作家来说,短篇小说创作更像是一种艺术信仰或个人的写作兴趣。因为仅靠短篇小说写作,稿费版税有限,难以成为理想的职业选择。

靠短篇“谋生”的小说家为何屈指可数

  第14届世界英语短篇小说大会现场

  美国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雷蒙德·卡佛曾半开玩笑说:“在这个国家,选择当一个短篇小说家,基本就等于让自己生活在阴影里,不会有人注意。”有作家直言,写出好的短篇,费力、费心、费神,对素材消耗大,却得不到多少经济利益。

  西方短篇小说更多在时尚杂志和写作班“存活”?

  此次来沪参会的美国作家罗伯特·奥伦·巴特勒,曾以短篇小说集《奇山飘香》摘得普利策小说奖,不过,即便写短篇的名气有了,巴特勒仍面临略显尴尬的现状——在美国出版界,当他和出版社谈短篇小说时,却被要求同时签下两份合同:一份短篇小说集,还有一份长篇小说。显然,这种“1+1捆绑式”策略,是出版社从商业角度出发的实际考量。

  在圈内人看来,从整体上而言,无论是受瞩目程度、出版销量,还是角逐文学奖、后期影视改编等方面,短篇小说相比长篇小说显得“低人一等”。因此,近几十年来,在西方文学界,光靠写短篇小说养家糊口的职业小说家凤毛麟角。短篇小说的存活土壤更多在于时尚杂志、文学期刊与越来越多的高校创意写作班。

  比如,海明威、菲茨杰拉德、卡佛都是美国大牌时尚杂志 《时尚先生》(Esquire) 的专栏写手。菲茨杰拉德给《星期六晚邮报》《时尚先生》等报刊撰写短篇故事。不过,有意思的是,正是在杂志发表的短篇《崩溃》中,菲茨杰拉德写出了那句后来被广为引用的话:测试智力是否一流,就要看头脑在同时容纳两种相反意见的情况下是否仍能运转。比如说,你既能看清事情已经毫无希望,却又打定主意要改变这种局面。

  相比欧美,中国的文学期刊数量上更多,而这些纯文学刊物也成了短篇小说的主要发表阵地。因此,大会期间,有作家生出感叹,中国或许是世界上短篇出版环境比较好的地方。

  不过,美国的文学教育传统让短篇小说写作成了文学入门的必修课程。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高校写作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学爱好者们围绕若干关键词提交几十页的短篇小说当作课程作业。但人们很快发现,短篇写作几乎无法单独支撑起写作者的职业生涯,西方不少短篇小说家同时在高校或培训机构任教职。

  还有一些作家觉得,短篇小说更多是供专业人士或文学圈同行阅读,而长篇小说相对拥有更广泛的读者。比如卡佛的短篇,是将一条鱼变成鱼骨头端上来,读者需要通过生活体验和想象力,去恢复骨头上的肉,自行还原被卡佛省略的部分,而这对读者的文学素养是很大的挑战。

编辑:董雯

关键词:短篇创作;短篇小说;小说家;文学教育;小说集;时尚先生;容器;崩溃;长篇小说;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作家刘虎获"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

备受瞩目的“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2015)”评选近日揭晓,我省本土作家刘虎凭借短篇小说《牛祭》获得银奖。

2016-04-26 09:22:00

“七龙珠”之父将隐退:网友呼唤神龙挽留

日本富士台《漫道小林》节目近日推出了《七龙珠》特辑,鸟山明参加节目谈了他的近况。鸟山明宣布隐退不画的计划,也让周洪滨很感慨,“如果他真的不再画,那称得上是一个漫画时代翻篇的象征。

2013-03-31 09:54:23

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闭幕

10月19日,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闭幕,组委会从展出的70多部展映作品中评选出23部优秀作品。由南京光荣梦想数码传媒公司制作的《重返大海》获得美术片“嘉峪关短片创作奖”;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是是非非转基因》获得科教片“嘉峪关短片创作奖”;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报送的《苍狼》 和由付勇拍摄的《深呼吸》两部作品获得纪录片嘉峪关短片创作基金,这四部作品各获短篇创作基金1万美元。

2012-10-20 02:28: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