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大鱼海棠》看得见导演野心 也感受到剧情软肋

2016-07-11 16:29:0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看得见导演野心 也感受到剧情软肋

  一部动画片成了这个周末影评人争议的焦点。

  7月8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上映,两天之内收获票房1.5亿元,与此同时,该片的口碑割裂严重,不仅影评人中打5星的比例与1星的不相上下,而且“对不起,我给不了高分”“我决定站在影片这边”等评论也针锋相对。

  巨大争议从何而来? 高关注是起点。《大鱼海棠》 在最近几年频繁放出预告片和海报,并屡次更改影片上映时间,吊足了影迷的胃口。豆瓣网上标注“想看”的超过3万人,远超同档期其余9部国产片之和。尽管观影通常是件讲究私人感受的事,但从各站一边的评论阵营里,也能透出国产动漫的现状以及眼前的曙光。

  最显而易见的短板,是对传统文化走马观花式呈现

  对于 《大鱼海棠》 的画面与声效,分歧并不存在。在技术、作画、场景、配乐、音效、分镜头等制作层面,该片如同那只渴望飞天的鲲,御风而起,可谓目前国产动画片的高峰之一。

  但众口一词夸完了制作,深究影片内容时,最大的分歧凸现了。

  导演梁旋为影片设定了一个脱胎于中国古风的世界观———世界分两层,上层是人间,下层是异世界,异世界的天即是人间的海,打开两层的通道叫“海天之门”。在影片的世界观里,世间每一个人都是一条大鱼,人的一生就是此岸到彼岸。导演希望通过异世界女孩椿对人类男孩鲲的守护,以及湫对椿的守护,传递给观众关于平行世界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设定。他希望观众相信,我们在浩瀚世间终有重逢。这样的剧情和背景设定,引发了影评人的争议。影评人妖灵妖对影片是赞赏多于责备:“一出跨越种族的通俗剧,在神奇博大的东方传统文化滋养下更呈现出独特的视觉魔力。”影评人桃桃林林则道出该片最大的好与不好,“设定野心很大,而实际讲的故事却很小很无趣,有种这么大设定完全被浪费掉的感觉。”

  在许多影评人看来,《大鱼海棠》“成败皆萧何”。影片最深刻的用心在于导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但最显而易见的短板则是对这些传统文化未及深擭。片中还有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中国传统元素。被守护的人类男孩“鲲”一名,源自庄子 《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而一念执着的椿、人间缘起的鲲、一心守护椿的少年湫,以及片中依次现身的掌火的祝融、属土的后土,几乎每个大小角色都有一则能从中国古代典籍里找到出处的人物小传。全片画面中,既有福建龙岩环极楼、宁波天一阁、西南梯田鲜明中国风的影像,也有一灯一瓦、一桥一木的古意悠长,甚至台词中还包罗着二十四节气、中国古典诗词。只是,传说之多、元素之挤,若能渗透进剧情、人物,那便是长袖善舞;若敷于表面,则难免浮光掠影、走马观花。

  由此,影评最大的分水岭浮现,批评者认为元素散乱而不成逻辑,反倒让三角恋抢了高光。也有评论以为,对掌握一手传统文化元素却没能打出好牌的 《大鱼海棠》而言,瑕不掩瑜。

  “12年的期待”,折射出国产动漫的尴尬

  对于 《大鱼海棠》,无法绕过的还有影片是否对得起12年的期待。

  让我们回到12年前的缘起,2004年,梁旋做了个梦,梦境里的大鱼飞天让这位理工男从清华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退学,和清华美院的好友张春,一起构筑自己心中恢弘的梦世界。随后,7分钟Flash面世,如潮的赞誉给了两位年轻人自信,他们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但自从2008年项目启动开始,一路经历了预告片获奖、资方更迭、无限搁置、档期反复……可谓状况不断。直到2013年,网上众筹,4000人给予《大鱼海棠》 最诚意的帮助,最终影片获得光线传媒的投资。

  影评人骆晋从这位清华生导演的作品中读到了野心,“影片在努力建立一个原创的神话体系,创作者似乎希望从中国古典文化里汲取养分。”这般野心放到导演过往12年的经历来看,并不突兀。但也有人总结,就是一对新人、外行,全凭一腔热血与执着,在中国动画产业里误打误撞。

  从某种角度来看,12年绝不值得炫耀。事实上,所谓12年,其间走走停停真正花在制作上的时间只是5-7年,而这正是一部正常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相反,12年应当是种思考,既值得创作人审视自身态度,也应让业内深省,制作为什么被延宕成了12年。就像田晓鹏也就是 《大圣归来》 的导演说:“我本以为有了 《大圣归来》 打底,今年的创作环境会有改善,但其实遭遇的人才、产业困境依然存在。”

  平心而论,《大鱼海棠》 在中国动画电影的征途上,虽不是里程碑,但是值得记取的驿站———它让众多从业者看到了丰沛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方琳琅宝藏;也让人明晰,创作人踏实,产业健康,如是,才不会辜负意无穷尽的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董雯

关键词:导演;大鱼海棠;剧情;动漫;神话体系;影评人;国产动画片;国产片;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有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章转型当导演拍电影:我演爱情戏没人信(图)

文章转型当导演拍电影:我演爱情戏没人信(图),今日,电影《陆垚知马俐》在北京举办首映发布会,该片导演文章携包贝尔、宋佳、朱亚文、焦俊艳等现身助阵。朱亚文抱焦俊艳 片方供图  据悉,电影《陆垚知马俐》将于7月15日上映。

2016-07-11 07:20:00

文章转型当导演拍电影:我演爱情戏没人信

今日,电影《陆垚知马俐》在北京举办首映发布会,该片导演文章携包贝尔、宋佳、朱亚文、焦俊艳等现身助阵。朱亚文抱焦俊艳 片方供图  据悉,电影《陆垚知马俐》将于7月15日上映。

2016-07-11 06:53:00

曝惊天魔盗团2幕后秘密 高智商网友拆解魔术

影片自6月24日正式在内地上映以来深受中国观众喜爱,除了有自家明星周杰伦的加盟,酷炫的魔术犯罪题材更是吸引中国观众。

2016-07-07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