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文艺评论 > 滚动

央广网

《摇滚藏獒》对“讲好中国故事”的启发

2016-07-07 15:1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梁辉

  这些年来,“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热门话题。7月8日上映的中美团队合作动漫电影《摇滚藏獒》,再次触发了对于“讲好中国故事”这个话题的讨论与思考。

  记得,2008年美国动漫电影《功夫熊猫》热映时,给中国人带来的,更是思想上的震撼——为何美国人拿中国元素能拍得如此精彩,而我们自己却不能?就像使用同样的食材,美国厨师就能烹制出美食,而我们烹制出来的,可能自己都不那么喜欢。显然,功夫在食材之外。

  中国不缺故事。不论是国家、民族层面的宏大叙事与历史经纬,还是个人、社会层面的喜怒哀乐与家国情怀,到处都是故事的富矿,但不得不承认,我们讲述故事的技巧较为欠缺,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可能还缺乏发现好故事的眼光。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与努力。比如,运用现代传播与营销手段,努力构建跟国际接轨的话语体系,搞中外合作、借船出海,等等,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坦率说,还谈不上有质的飞跃。

  故事的核心竞争力,不只是故事本身,更是故事身上所承载的思想力量,所蕴涵的情感力量。之所以《摇滚藏獒》这部动漫电影上映能引发社会关注,郑钧的音乐、好莱坞名导以及冯小刚与郭德纲配音等都不是最关键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身上所承载的情感与思想,所折射的精神与价值观。

  相比《功夫熊猫》、《大圣归来》等,在“讲好中国故事”这个领域,《摇滚藏獒》身上具有某种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因为它是一部真正用中国智慧、中国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且面向全球的动漫电影。

  《功夫熊猫》是美国人运用中国元素拍摄的纯美国电影,叙事结构是好莱坞式的,故事视角是美国式的,体现的价值观更是美国式的。一句话,这是好莱坞帮助我们讲了一个“中国故事”,同时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讲述中国故事”的新范式。

  《大圣归来》则是中国团队套用好莱坞叙事方式打造的一部国产动漫电影,它在国内取得了成功,但在美国市场斩获寥寥,这说明简单地鹦鹉学舌,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上,效果有限。

  不论是《功夫熊猫》,还是《大圣归来》,基本上都是运用好莱坞手法、美式审美视角拍摄的主打中国元素的动漫电影。这可能导致一种倾向,甚至促成一种趋势——我们在讲述中国故事时,更依赖运用西方的方式、话语体系,甚至不自觉地输入了西方价值观。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为了西方乃至国际社会更容易接受。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我们大量地依赖于这一路径——使用西方的价值观去阐释中国的故事,那么故事讲得“越好”,或许离我们的初衷就越远。

  应该说,用中国思想、智慧与价值观去讲述中国故事,才是我们所要真正追求的。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的故事,更要用中国智慧、中国价值观去讲述中国的故事乃至世界的故事。这才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真正内涵。

  如果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而完全采用西方的话语与价值体系,那么我们可能会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当然,如果一味地强调用所谓的中国思维、思想讲故事,而疏于追求中国思想的真正内涵与价值,疏于打通故事的中国属性与世界属性,那么我们又可能回到过去自说自话的老路上。

  《摇滚藏獒》这部动漫电影最有价值的地方正在于此——它借用好莱坞的叙事方式,讲了一个主打中国元素又具有普世性的励志故事,这个故事折射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价值观。比如,在音乐的感召下,狼与羊、狼与藏獒的对立得以消解,和谐又富有激情的音乐舞台最终替代了野蛮的拳击擂台,这些隐喻都折射了“和”的中国智慧与价值观。可以说,从思想价值层面,《摇滚藏獒》是一部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力作,它的立意超越了传统好莱坞电影仅止步于“正义最终战胜邪恶”此类的老套路。

  如果说,《功夫熊猫》是美国人给我们上了一堂“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课,那么《大圣归来》算是我们对美国好莱坞的一次简单模仿,而《摇滚藏獒》这部承载中国智慧、中国价值观的动漫电影的全球热映,则意味着在“文化自信”上我们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编辑:董雯

关键词:摇滚藏獒;中国故事;电影;动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合作励志国产动漫大片《摇滚藏獒》影评会在京举行

 2016年7月2日,由津楚四方文化智库举办的电影高端沙龙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新华社国际先驱论坛报、人民日报评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新浪、腾讯等多家单位的文艺理论专家和知名影评人齐集一堂,以今年暑期档即将上映的励志动漫大片《摇滚藏獒》为研讨对象,就中国动漫电影的创新趋势与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6-07-04 12:38:00

专访“摇滚藏獒”主创:中国电影人与好莱坞团队六年磨一剑励志动漫电影的心路历程

改编自郑钧原著漫画、由奥斯卡提名导演艾什·布兰农执导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将于7月8日起在中国上映。7月2日,电影在北京举办了看片交流影评会,数十家媒体、影评人、专家学者出席,和现场观众们分享观影后的心得与建议。

2016-07-02 19:09:00

“摇滚藏獒”:六年磨一剑的动漫电影

改编自郑钧原著漫画、由奥斯卡提名导演艾什·布兰农执导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将于7月8日起在中国上映。7月2日,电影在北京举办了看片交流影评会,数十家媒体、影评人、专家学者出席,和现场观众们分享观影后的心得与建议。

2016-07-02 1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