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红色之源”“文化之源”闪亮上海文化标识品牌

2018-06-15 16:43:00来源:文汇报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宣讲《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新开展纪念“首部党章守护人”;“中华创世神话”主题画首批作品出炉,长篇叙事史诗《中华创世神话史诗》披露了初稿的完整面貌——日前,上海在推进中国红色革命文化的源头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建设方面展示了一系列新成果。

  据了解,从现在起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几乎每个重要纪念日、重大时间节点,都少不了 “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和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的点滴进展。

  成绩与预期可以无缝对接,在专家看来,这是上海文化源头挖掘建设的力度呈现,是擦亮上海文化品牌的必然彰显——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这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华创世神话如同一把金钥匙,能打开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追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源。

  日前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着力于打造“上海原创”的文化精品,以此彰显国际大都市的文化源头地位。现在,“党的诞生地”和“创世神话”,正在成为两张极具标识度的“上海文化”金色品牌。

  从党的“产床”出发,一张地图将展现光荣之城的红色带宽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虹口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又有新动作。大约涵盖120个场所的“博物馆”有哪些与红色文化有交集,又有哪些归属海派文化或江南文化?虹口区将陆续通过老建筑墙上的二维码、线上的各类展陈资料,一一阐明。

  将丰饶的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厘清、梳理透彻,这不仅是虹口区一家之事,更是上海正着力推进的。

  这些天,一张“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已形成了初版,约400个点位勾勒出一座光荣之城的红色带宽。“仍需反复论证、确认。”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波告诉记者,哪些故居、旧址、遗址能在地图上有一席之地,它们的准确命名和新旧地址比对,都要以治学一样的严谨态度来做勘验。

  《三年行动计划》中,“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被列在十二项专项行动之首,发掘保护建党历史资源更是重中之重。作为该行动计划发布后的首批项目之一,“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暂定于今年7月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发。届时,公众可从中国共产党的“产床”出发,赴一场红色之旅。旅途上,茂名路毛泽东故居、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点等都会以修缮一新的面貌成为红色一站。

  未来,随着上海加紧编制《上海市革命遗址保护开放利用条例》,对现存4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分类梳理,这趟红色之旅的风景将更为丰富动人。在中国共产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人们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有了按图索骥的蓝本。

  以多样化文艺精品,为中华文明正本清源

  中华创世神话该如何与希腊神话对话?这是著名作家孙颙提出的一个畅想。基于此,去年1月, “中华创世神话”项目启动,旨在用一批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精品力作,来为中华民族铸魂塑魂。

  去年春夏时分,30本连环画绘本首次亮相,人们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有了视觉底本。如今,主题画和长篇叙事史诗都已迈出关键性一步,预计今年年内与公众见面。而电影 《禹神》、创世神话艺术动画短片、48集电视动画片、越剧 《素女与魃》、淮剧 《神话中国之洪荒时代》、3D舞台剧 《创世神话漫游记》、交响乐 《创世神话》等也一一落实了创作时间表。

  孙颙感慨,第一批30位画家以敢为人先、甘为人梯的精神创作了绘本,“中华创世神话”的艺术之门才由此敞开。在他看来, “中华创世神话”项目具备为中华文明正本清源的高度,具有东西方文化从源头对话的意义,而如是高度、意义,与 《三年行动计划》不谋而合。

  计划中提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要以江南文化遗产保护为重点,同时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引导人们从正确认知历史中走向未来,从延续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现在,写在 “中华创世神话”项目推进表上的每一部作品,都可能以 “原创之姿”,助推“上海文化”的规模优势,合力形成标识性品牌。

编辑: 方婧

以“红色之源”“文化之源”闪亮上海文化标识品牌

未来,随着上海加紧编制《上海市革命遗址保护开放利用条例》,对现存4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分类梳理,这趟红色之旅的风景将更为丰富动人。在中国共产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人们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有了按图索骥的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