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采访过程中,李刚岭的很多话走进了笔者的心灵深处,让笔者不由自主地深思!

  人生原来也可以这样活,这些让人用灵魂去深度思考的话语,一遍遍地回荡在笔者耳边。

  他7年的崎岖人生让人回味咋舌,看完足以让人重新拷问人生!

  “遵循自然,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健康食物才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本来。”

  “让食物回归本来的颜色味道和健康,让食物返璞归真。”

  “食物是滋养我们生命、养育我们身体的,只有健康的食物,才会带给人类健康。”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

  “如果一个人知道一生中的生命价值值多少,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干相等价值的事情。”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李刚岭的实践和坚持。

  草原上的燕麦使者

  2012年6月30日,一场铁木真草原马拉松赛事在内蒙古拉开序幕,赛事本身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这一天却改变了李刚岭的人生轨迹。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燕麦界来说,这注定也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李刚岭是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铁木真草原马拉松赛事将这位有11年跑龄的长跑爱好者引至蒙北,从此开始了一段坚守天然燕麦的故事……

  李刚岭第一次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就被那里的草原美景深深吸引。那里是一个天蓝云白,水草丰美,风吹草低见牛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享受着天然草原的芬芳,尽情在草原绿海上放飞思绪的他,却被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燕麦田拽住了目光……

  4个多小时的赛程结束后,他来不及休息,就迫不及待地奔回刚刚路过的燕麦田,查看燕麦的生长情况。随后,他找到当地老乡进一步询问。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他在一年前,就一直苦苦寻找的天然燕麦种植的地方,竟因一场马拉松而奇妙地偶遇了。

  发现燕麦真相

  命运的安排总是那么出其不意。在李刚岭踏上寻找天然燕麦的路途之前,他在一家世界500强制药企业负责市场,30岁刚出头,就成为大中华区负责人,年薪千万,早早实现了财富自由。药品是治病的,属于间接的救死扶伤,那个时候的李刚岭感觉自己对社会还算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人。

  2011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他接到一个电话,从此改写了他的命运。

  那天晚上,一个朋友给他打来电话,说家人得了癌症,找他买治疗癌症的特效药。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心想哪里有治好癌症的特效药?那个电话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挂断的。那个时候他才发现,身边的人已经有七八个都得了癌症。为什么如此先进的医疗技术,在面对重大疾病时,竟显得如此的无能为力?

  可能是因为他常年奔走在医院的缘故,目睹了太多太多的生离死别。那些重病患者从病房的床上转移到重症监护室的床上,从重症监护室的床上转移到太平间的床上,这一幕幕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那一年是他跑步最多的一年,跑了3000多公里,有的时候他跑着不敢停下来,就想永远永远跑下去,不知道恐惧什么!就像一个人失去了救命稻草,心神不定,丢了魂魄。

  人为什么会生病?人怎么才能不生病?他一直不停地问自己。怎样才能让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呢?

  带着这个问题,他问了无数医生和医疗机构,却始终不得其解。

  2012年的春天,李刚岭终于找到了答案!

  他遇到一位老中医,老中医告诉他,人生病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简单地来说就是病从口入,健康的食物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身体的良药。一天三餐按时吃健康的食物,对人体健康很重要。很多重大疾病是多年不良饮食逐渐“喂”大的,又都不好察觉。李刚岭当时听了感觉有些道理,但又半信半疑。

  后来,他又查阅了很多科学文献求证,证实了食物对身体健康确实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他意识到,药品不是健康的根本,从长远看食物确实比药品更重要。那又从何做起呢?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李刚岭在洛杉矶的哥哥家吃饭,餐桌上的一碗燕麦让他开了窍。吃饭时,医生出身的哥哥讲到人的疾病和食物的直接关系,精米细面为主的现代饮食习惯,很需要优质的蛋白质和高膳食纤维的燕麦食物作为补充。

  李刚岭发现,自己也已有5年早餐吃燕麦片的习惯,这是他经常在国外出差受到的影响。见别人都吃,他也吃,从来没产生过多的思考,就像国人早餐爱吃包子油条一样,如果不是哥哥提起,他断然不会注意这个饮食习惯。

  与燕麦结缘

  就是这个日常相伴却又不起眼的习惯,突然被他重视起来,在他眼里也开始变得与众不同。

  当然,理性思维不会允许一个感性思考成为一件大事做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李刚岭开始对燕麦及健康食品市场进行大量调查,也去了多个医学机构求证。他不曾想到,天天食用的燕麦居然是功能性食物,燕麦被西方称之为“营养库”,堪称天然的保健食品。燕麦除了具有高营养价值之外,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清理血管脂肪、清理血管毒素、清理肠道毒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脂等作用。从目前一些实证看,燕麦优质蛋白质和高膳食纤维及综合的营养价值能够缓解一些慢性疾病。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通过25年的研究,1997年将燕麦认定为功能性食物;2002年2月10日美国时代杂志发布的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燕麦名列第5位,是唯一上榜的谷类。

  调查还得出一个超出想象的数据,中国仅占全球燕麦消费总量的2%左右。如果把这件事干成了,是一场改变国人健康饮食习惯的革命。

  开启天然燕麦之旅

  既然打算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李刚岭认为,燕麦本身是健康的食物,那首先要保证它的安全,再就是营养价值在加工时不能破坏,更不能添加有损健康的添加剂。所以,要把控好两个重要环节,第一个是种植的源头,第二个是加工的源头。

  很快,他辞掉了报酬优渥的工作,正式开启了寻找全球最好的纯天然燕麦产地之旅。从加拿大、美国再到俄罗斯,他四处寻找纯天然燕麦的产地,可种植环境、种植方式、交通运输、国际贸易等问题都让他失望而归。

  燕麦虽然是健康的食物,但如果不是零化肥、零农药的天然燕麦,就不算真正健康的燕麦。他在全球闻名的农作物产地澳大利亚寻求燕麦生产基地,要求当地农业专家尝试种植不施化肥、不施农药的天然燕麦。对方却给他开出一系列条件:他须先出资5000万澳元放到那里,并承担之后的一切成本;种植方不保证任何成果;试种周期至少一两年。

  “完全是把命运交在了别人手里,一点主动性都没有,在以后漫长的合作中,自己也完全无法把控任何风险。”内心的愤慨让李刚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找别人种了,自己种!

  去哪里种呢?西澳还是南澳?后来他才发现燕麦喜欢凉爽寒冷和高海拔的气候环境。寒冷高海拔气候环境生长出来的燕麦营养价值最高,口感最好。澳大利亚属于赤道两旁的温热带,并不是生长燕麦最好的地方。虽然这里种植的燕麦产量很高,但是品质很一般。他在脑子里将适合燕麦生长的地区搜寻了个遍,唯独没将中国划在其中。

  10年后,当李刚岭以蒙北燕麦创始人的身份面对媒体记者采访,聊到当初的选择时,他低沉地无奈一笑,说其实他有些愧疚。

  “2012年6月30日,我有幸参加了铁木真草原马拉松赛事,感谢上天把我引至这片一望无际、纯净无污染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这里夏季是绿草如茵水草丰美的草原,冬季是冰天雪地一望无际的雪原,大雪覆盖期长达5个月,冬季零下40摄氏度,年温差达70多摄氏度。这里也是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裸燕麦发源地。”李刚岭说。

  后来,这片“天边草原”成了李刚岭新的跑步领地。每日清晨,沐浴朝霞,李刚岭的脚步便有节奏地响起。

  孤独的跑者

  2012年,李刚岭在内蒙古北部以地名命名创立了蒙北品牌,从此种下一粒天然的燕麦种子。

  他发愿,从此专注健康事业,以服务万众健康为人生使命,愿用一生的时间投身于这个关乎人类健康食品的事业中去。遵循自然,回归自然,让食物返璞归真,推动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为遵循理念。

  他立志,把蒙北创建成一家以天然燕麦为主导的健康食品企业,以服务万众健康为企业永恒使命。

  宏愿已发,志向已立,接下来他开始了实干……

  一开始,李刚岭想得很简单:这个地方天然无污染,承包下1300多公顷知青留下来的草原耕地,直接把燕麦种子撒进了地里,不施化肥、不施农药、不用除草剂,让燕麦在地里自然生长,撒上种子只等成熟后收割就可以了。

  对于李刚岭的做法,当地农民感到不解。“地球上就没有人这么干过!”但李刚岭有他自己的考量:“使用化肥、使用除草剂,那和市场上的普通燕麦又有什么区别,还叫什么纯天然?燕麦的健康本质大打折扣,种植出来的燕麦也不会与众不同。”

  李刚岭说,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人因除草剂中毒,其中致10万人死亡。化肥农药的残留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危害,滞留在体内到一定的程度,可能导致细胞变异及发生多种慢性重大疾病。现代农业大部分都追求高产量高效益,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燕麦本来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如果我们只顾产量和效益,让健康打了折扣,那就是南辕北辙了。

  2013年9月5日,李刚岭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他满心期待地跑到燕麦田,却没有看到他期望的景象。李刚岭没想到的是,他的满腔热血换回了一盆冷水。

  “燕麦田里,不,准确地说应该是杂草田里,零星的点缀着几撮燕麦。或许是跟杂草相处的时间长了,燕麦已经被杂草同化了,一捏燕麦穗,里面没有颗粒。”李刚岭说,其实早在燕麦生长时,他就发现了杂草很多,但他转念一想,未到收成就不能早下结论,他愿意等待,揭晓自己的坚持。结果显然不对。1300多公顷麦地颗粒无收。李刚岭心里泛起了一丝茫然,但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反省过后,我还是有信心的,因为还有很多法子没有使出来。”

  那之后,他在当地农业专家们面前变得谦虚起来,经常向他们请教,而他坚持不变的底线就是一定要纯天然种植,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不打除草剂。

  他当时的做法被一些业内人士所耻笑,说他是痴人做梦,不用化肥农药产量从何而来?专家们也觉得他很可笑,不留情面地批评他:“产量太低,必然违背经济效益,没有经济效益就没有意义,没有意义的事何必要浪费时间去做?”

  “经济效益!”这个词让李刚岭陷入了沉思。对于商人来说,经济价值确实是个核心的问题,但是种植纯天然燕麦,真的是完全为了利益吗?那段时间李刚岭一直在追问自己,种植纯天然燕麦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我要做的事情,不是以盈利为第一目的,而是以给人们带来真正健康的食物为目的。”

  当目的变得纯粹,李刚岭的内心更加坚定。他不再理会别人的劝阻,而是做了一个更惊人的决定:2014年,他将之前的麦地拓展至2600多公顷!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驯化这些“野草”。他的方法是横竖交叉——乱种。他打破之前的格式种法,横、竖、斜……将种子乱撒一气。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驯化的过程,不给野草留出空间,就会扼制野草的生长,那燕麦就不会被扼制生长了。

  待到来年,李刚岭有了不同的收获——相比于前一年,这次他的杂草变成了2600多公顷。如果说第一次的打击激发了李刚岭的求胜决心,那么这一次,无疑是负面的,他开始自我怀疑,陷入焦虑。尤其是听到不断有人在背后叫他“李傻子”,嘲讽他是“有钱有病的两有”“撞到南墙不回头”“逆势而为必逆亡”,他的坚持有些动摇了,一番雄心壮志,没想到有一天竟成了别人口中的“笑柄”。最初的合伙人也因意见不合悄然离去。他曾对“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这句话深以为然。多年来,就像他跑马拉松,当身体到达极限的时候,他都咬着牙继续前行,因为他知道终点就在前方,只要坚持跑下去就能成功。可这一次,有可能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但是让一个奔跑者停下脚步,是不可能的。李刚岭给自己暗示:就像是跑步时,身体达到了一个极点,熬过去就能看到终点。在那段时间里,他跑步时经常与另一个自己对话,就像扒玉米皮一样一层层扒到芯,他的内心渐渐地更加坚定了。

  解决“极点”的关键在于,如何在燕麦和野草的相互牵制中寻找平衡。

  他在《道德经》中看到了答案: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自然中所有的物种都有它的存在理由和相生相克的宇宙观。

  李刚岭明白了这一点,就不再以草为敌了。要做的,就是让燕麦回归到自然中去,留出让野草生长的空间。

  2015年,李刚岭和留下来的合伙人再次开始了天然燕麦的种植实验,但在具体种植的时候,有的合伙人又不完全同意李刚岭要求的不施化肥、不施农药、不施除草剂的种法。后来再次被李刚岭诚恳的态度,以及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天然燕麦品牌的梦想所打动,并对此作了详细的设想和规划。

  收获终于来了。2015年9月2日,李刚岭如往常一样来到燕麦田,意外发现身旁的几株燕麦穗竟结出了真实的“果实”,他的心顿时如被击打了一下,赶忙踉踉跄跄地跑到临近的地里再次确认,生怕只是偶然。

  当他接连揉搓的燕麦穗无一例外地剥离出硬硬的燕麦粒时,他终于敢确定这一次是确确实实成功了。

  他疯狂地在燕麦田里奔跑,抑制不住地一声一声呐喊。那一刻,他这几年积压的所有委屈和不甘都一股脑地释放了出来,而那句别人口中的“傻子”,也在那一刻随风消散在了一望无际的燕麦田。这一年,李刚岭收获了1000多吨燕麦。

  李刚岭种植的“纯天然燕麦”从单产15公斤、25公斤到现在突破了50公斤,同时摸索、总结、利用生物相生相克原理,采用错季播种、宽垄密植、休耕轮作、秸秆还田等一系列方法,逐步建立起一套纯天然燕麦的种植方式和控制体系,取得了显著效果并创建了蒙北农法的种植方式。而从2016年起,李刚岭将燕麦种植规模扩大到7300多公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纯天然燕麦种植基地。

  2017年,蒙北燕麦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2018年先后获得美国、欧盟和中国有机食品认证。

  后来在一次农业论坛上,李刚岭讲了化肥农药对环境、食物和人体的伤害,呼吁不施化肥种植,虽然有人不是十分赞成他的做法,他却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如果一个人知道一生中的生命价值值多少,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干相等价值的事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用化肥农药,利用秸秆还田可持续发展的天然生态农业,一定能推行开。”李刚岭说。

  进无止境

  很多人喜欢将后来的李刚岭比做阿甘。阿甘因为一句“Gump,Run!”从此一路奔跑,跑出了他的人生。

  阿甘的故事是电影艺术化的呈现,而李刚岭是现实版的人生经历,他在坚持信念这条路上,不存在漫无目的的漂移,只是在一条成功的道路上穿越了很多磨难而已。你可能会更明白,对于心智健全的人而言,他们的全力一搏,是基于内心某种追求和信念的奔跑,是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路途中,自己与自己对话,而后做出的坚持。

  后来每当遇到困难,他就想起唐僧17年取经之路经历的磨难,他说:“我前行的路就不再怕什么了”。

  李刚岭花了好几年时间,将纯天然燕麦种植成功,解决了最基础的原料问题,然而没有任何喘息,紧接着他又迎来了另一个“马拉松的极点”——加工生产。

  跟种植纯天然燕麦的“强迫症”一样,李刚岭在加工环节也坚持他的理想主义的标准,每一个工序都必须按照他的要求做。第一个要求:挑选燕麦粒时,小的和不饱满的燕麦粒都筛除,最终从10粒挑选出6粒最饱满的能发芽的燕麦;第二个要求: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及辅料的基础上,保证天然燕麦的清香软糯。无疑,这对加工成本、技术工艺和设备的要求都达到极限,当前市场上的燕麦产品,几乎没有任何一家能达到这种标准。

  还有一个最致命的问题让李刚岭苦恼:常规的加工方式是采用一二百摄氏度上下高温熟化生产设备加工燕麦片,但这样一来,燕麦所富含的营养成分就会遭到严重破坏,营养流失非常多,口感也会因此减分,当时这个问题无法解决。

  “我坚持了那么多年,如果在最后加工这一环节前功尽弃,功亏一篑,那还是等于失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刚岭请来国内外知名专家,几乎耗尽了所有积蓄,却仍然不能彻底解决营养流失和口感问题。同时,这个建在内蒙古乌拉盖燕麦基地的工厂也存在缺陷,因偏僻而导致的交通不便,使生产成本极高;一到冬天,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无法进行正常生产。

  当时对于彻底解决燕麦营养流失的问题,有些同事说没有必要这么较真,在关键时刻团队内部又产生了分歧,核心人员纷纷离去,包括开始很支持他的人。那时的李刚岭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缘,无法回头,他把几套房子和汽车都卖掉了,只能破釜沉舟,全力一搏。“人在某些时候需要屏蔽外界的一切声音,好好正视自己,穿越层层遮蔽去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究竟放弃还是继续,没人比自己更明白。说到底,人与人之间最后拼的就是内心,内心那点像蝉翼般的厚度。翼虽薄,但这是一个艰难的穿越。”他说这蝉翼般厚度的突破,源自于屠呦呦老人带给他的启迪和激励。屠呦呦老人实验191次,以身试毒损坏了肝脏,最终用传统原理成功提取出青蒿素,80多岁才迎来诺贝尔奖。人家都没放弃,我们这么年轻凭什么放弃?这让李刚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小时候家里蒸馒头的传统原理开始实验。

  采用小火慢炖原理,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耗费5吨多燕麦,李刚岭终于成功了。他和他的技术团队在山东建立了新的工厂,在行业传统加工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自主研发出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保留了天然燕麦中的36种宝贵的营养成分,留住了纯天然的麦香味,冲泡达到口感清香软糯、细腻润滑和易溶解的程度,喝上一口仿佛真的回到了大自然。还可以干吃,麦香浓郁,唇齿留香。燕麦在加工过程中营养流失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从开始寻找天然燕麦,到打造出纯天然的燕麦片产品,整整用了7年。包装材质和包装设计也是反复推翻了14次才最终确定下来。

  2018年5月14日,蒙北纯天然燕麦片正式诞生。内测品鉴时,许多人都对这款纯天然的燕麦片产品赞不绝口,李刚岭却只给它打了9分。李刚岭说,10分是他永恒追逐的终点,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终点存在,他才有了不懈奔跑的动力。

  7年下来,对于李刚岭来说,奔跑从坚持变成了享受。这个曾经心高气傲、白净儒雅的男人,也变得更像一个蒙古汉子,不惧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打。

  如今,他在天猫和京东都开设了蒙北旗舰店。2019年,李刚岭被评选为中国三农创业英雄十大人物;2020年,李刚岭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天然燕麦第一人”荣誉称号。

  未来,又会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呢?李刚岭说,他已经有了面对任何挑战的坦然。他坚信健康的身体一定是源自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一定是来自健康的土地和天然有机的种植方式,纯天然燕麦将是送给这个世界的一个礼物。

  他说,在天然燕麦健康食品的道路上,他会持之以恒,坚信只有健康的食物才会带给人类健康!在未来变幻无常的市场中,他也决不迷失创立蒙北时的“专注健康事业,服务万众健康”的初心、使命、源动力!

  “有一部电影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当我们奔跑的时候,我们就是‘神’。人生路上,相信未来,就会遇见未来,梦想也是如此。”李刚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