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贯满梨园 好戏大连台

2018-10-03 2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王子衿)今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国庆期间,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接力登场,盛大的花车巡游表演、唯美精致的园林演出、高潮迭起的票友大赛、精彩绝伦的戏曲电影展映……异彩纷呈的戏曲文化活动将贯穿戏曲文化周,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戏曲名家留影。(记者 王子衿 摄)

  开幕式盛况空前 百名戏曲人聚会

  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开幕式当天名家汇聚、群星璀璨。杜镇杰、王蓉蓉、谢柏梁、侯红、盛国生等来自全国各地戏曲院团和文化单位的名家新秀、著名学者携手亮相开幕式红毯,并在庄重大气的红色背景墙前签名留念,呈现了一场戏曲界全家福式的聚会。

  “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不仅是行业内的期待,更是广大观众的期待。今年的开幕式将有百位戏曲专业剧团、戏曲院校的代表参与走红毯的入场仪式,打造戏曲人的全家福,他们才是戏曲文化周的主人。”2018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总导演翟健新对记者说。

  “我是中国人,梅花品德日月魂。千红万紫随风去,唯有玉壶照冰心。”700多名中小学校学生共同演唱的戏歌《我是中国人》拉开了开幕式演出的大幕。参演同学统一着装、统一造型,用歌声演绎中国戏曲的盛大华章,气势恢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上演戏曲荟萃,带来各行当绝活,戏曲演出《少年马连良》、经典戏曲舞蹈《美猴王》等尽显传统戏曲特色风采和戏曲行业薪火相传的丰硕成果。

  一曲《梨园盛世情》由北京京剧院组织院内众多名家共同演绎,在慷慨激昂的开场音乐中,大靠、飞虎旗、水袖依次亮相,《红娘》《锁麟囊》《双阳公主》《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陆续上演,京剧名家领衔的合唱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节目呈现出京剧不同流派的特点与传承,展现出前有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后有马、谭、张、裘、赵“五大头牌”的发展,彰显出民族艺术的夺目光彩。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学生表演戏曲合唱。(记者 王子衿 摄)

  花车巡游设计新颖 精彩演绎戏曲魅力

  开幕式上,备受期待的花车巡游惊艳亮相。“今年的花车巡游采用了国际化思维、中国式表达的理念,为传统戏曲赋予当下流行元素。”导演翟健新特别提到了机械人偶不仅是在国内首次表演,而且是首次用这种方式来诠释戏曲。

  今年的花车巡游包括三辆戏曲景观舞台花车、大型戏曲机甲与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巡游演员共同组成。“以往戏曲周的花车是每车一个主题。今年的花车主题更加鲜明,用一个主线把花车串联起来,戏曲花车分别名为戏韵千秋、百鸟朝凤和龙腾盛世,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花车巡游的设计师刘靖对记者说,“戏曲机械人偶的操作难度比较大,人偶的胳膊和提线的转动需要突破技术难关,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才得以实现。”

  花车巡游饱含纯正的戏曲味道,还充满着青春活力的时尚元素。来自各大学戏曲社、民间戏曲社及相关品牌剧的团队,身着他们经典代表剧目中的人物服装,配以雕刻造型的场景道具,变幻各种不同的阵型,或行走或驻足进行表演。还有别具特色的非遗方阵参加巡游,展示了戏曲艺术的百花齐放。

  作为本次戏曲周的一大亮点,开幕式后戏曲花车巡游将作为常态演出项目,沿台湾园至5号门区间的银杏大道行进巡游和定点表演,每天两场,10:30、14:00各一场。

  互动体验活动丰富 沉浸感受戏曲艺术

  作为国庆黄金周的品牌文化活动,戏曲周准备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行走在园博园内,人们仿佛徜徉在戏曲的海洋中。园博园内布置了戏曲场景秀和人物秀,市民可以置身于16组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戏曲经典场景中,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还有《不倒翁——唐成》《行走的戏曲人》《真人戏曲木偶秀》《乌金人父与子》等行为艺术与街头表演穿行在园博园中。戏曲中的人物似乎就“活”在观众身边。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篷房的戏曲体验乐园里,则有脸谱彩绘、戏装体验、戏曲印象照片打印、戏影彩贴等互动体验项目,可以多形式地感受深厚的国粹意蕴,了解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式现场,花车表演。(记者 王子衿 摄)

  园林戏曲交相辉映 群众演出异彩纷呈

  今年戏曲周继续依托园林美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推出地方戏演出,用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戏曲周期间,京剧、昆曲、评剧、越剧、闽剧等轮番上演,剧种、剧目安排囊括了各地戏曲精品。华美多姿的演出与清秀雅致的园林将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在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给市民朋友带去更生动立体的戏曲观赏体验。演员唱念做打舞熠熠生辉,手眼身法步出神入化,吸引观众驻足欣赏,流连忘返。为了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今年戏曲周特别邀请了群众剧团参与演出,在广东园、合肥园等上演京剧、评剧、越剧等,让戏曲文化周成为群众体验戏曲文化的节日。

  今年的戏曲周参与性、体验性更强。以“国粹传承·回味经典·京韵悠远·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共有国内外近6000名票友参与,大家以戏会友、共襄盛举。目前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戏曲周期间将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舞台举办总决赛。

  展演展映 专家研讨 共同助力文化传承

  戏曲周期间,以“文化经典·匠艺传承”为主题的非遗静态展演,带来百余个颇具特色的“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的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与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动态非遗展演区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等多种非遗类别,以特色演出的形式展示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

  此外,少儿亲子剧场将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带来少儿演员主演的少儿剧目,“娃娃唱戏娃娃看”,传承戏曲艺术;戏曲电影展映将播出《龙凤呈祥》《状元媒》等“京剧电影工程”首批优秀影片;戏曲星剧场将展演专业剧团或院校的戏曲名家、新秀剧目或艺术性实验剧目;园博传统音乐演出将带来40多首经典曲目。同时,发挥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作用,在长安大戏院等专业剧场组织上演京剧《四郎探母》等17台经典剧目。

  为了推动戏曲的专业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戏曲周期间将以“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播和发展”为主题举办戏曲大会,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剧种的高校院所戏曲专家、戏曲剧团负责人、戏曲文化企业家、戏曲文化工作者等近百名嘉宾汇聚一堂,意在从专业角度凝聚共识,为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出谋划策。

  便民提示

  为方便广大游客赏园林美景,品中华戏韵,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门票分为常规票种和戏曲周特定票种两大类。常规票种有成人票和儿童票两类,戏曲周期间在门区及各大票务网站正常销售,北京园博园年票及军官证、教师证等证件继续有效,除此之外,北京园博园会继续执行国家规定的其他票务优惠政策。如需了解详情,请关注园博园官方网站。为了回馈广大游客,活动期间,北京园博园在园博园官网上每天投放700张免费预约票,游客预约后,可凭验证码在门区售票处换领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特制纪念票入园。

  戏曲文化周期间,北京园博园将开放二、三、四、六号门区供广大游客购票入园。

编辑: 王子衿

香贯满梨园 好戏大连台

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异彩纷呈的戏曲文化活动将贯穿戏曲文化周,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