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圆满收官

2019-07-25 14:15:00来源:央广网

  7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圆满落幕。

  闭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代表本届中国原生民歌节组委会,对支持和参与此次中国原生民歌节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与会嘉宾和专家向各展演节目和参演组织颁发了证书。

  颁发证书仪式结束后,一首传情的云南民歌《白露花开》开启了民歌展演环节。展演共分为乡音、乡情、乡愁三大篇章。在乡音篇章,四川民歌《美丽的章谷》、陕西民歌《酒曲》、安徽民歌《牧牛山歌》、内蒙古民歌《褐色的雄鹰》、黑龙江民歌《大兴安岭我可爱的家乡》、宁夏民歌《憨肉肉令》等原生民歌诠释了乡音的魅力,《中国彝乡》彝族服饰展演则展示了彝乡楚雄的传承千年的赛装文化。乡情篇章,通过对唱和多人组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把吉林民歌《苏木茹昂嘎》、四川民歌《唱不起了》、广西民歌《阿哥何时才回家》、河北民歌《割莜麦》、河南民歌《栽罢黄秧去瞧妻》、云南民歌《太阳照进我心田》、内蒙古民歌《什么人留下个人爱人》、重庆民歌《娇阿依》、云南民歌《爱你不得做一家》等歌曲“串烧”起来。一曲未尽一曲起,来自省内外的艺术家用新颖的原生民歌表现形式演绎了“乡情”。第二组节目则采用多人组合的形式,把贵州民歌《你是一蔸好白菜》《嘎百福》、甘肃民歌《牧养马》、吉林民歌《阿里郎》、新疆民歌《于田之音》《兔子之歌、春来了》融入到了一个大舞台中来,用原生民歌的独特曲调为观众诉说着“乡情”。在乡愁篇章,辽宁民歌《长海号子》、湖南民歌《唱支山歌乐呵呵》、重庆民歌《薅秧歌》湖北民歌《幺姑筛茶来》4首号子一一唱响,楚雄舞蹈《欢乐火把节》将晚会氛围掀至高潮。

  各展演团队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线,通过独唱、对唱、多人组合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各地传统民歌的风采,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中国原生民歌节通过民歌展演、民歌进社区、进村寨演出,座谈研讨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我国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成果,交流总结了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发展经验,有效提高了传统音乐类非遗的可见度,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截至7月24日,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吸引了上万名当地群众到现场观看,超过300万人次通过网络音乐平台和视频、音频网站收听、收看了中国原生民歌节相关节目。

编辑: 刘书彤

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楚雄圆满落幕

7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