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蓉蓉

2017-03-13 10:20: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文艺之声主持人董浩专访王蓉蓉代表

  导语: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聊两会热点,并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王蓉蓉曾经受教于王玉蓉、蔡英莲、艾美君、马宗慧、张玉英、万凤株,于1978年拜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为师。作为戏曲界的领军人物,王蓉蓉和主持人分享了对京剧创作演出的心得,畅想未来京剧的发展之路。
  文艺创作扶持力度提高 艺术创作利好政策不断
  王蓉蓉在谈话中提到,近些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在习主席的大力的号召下,提倡弘扬民族文化,扶持民族艺术传承发展,出台了各种各样政策措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为创作优秀艺术作品,以及涌现出的一批艺术人才提供了财政资金,各项政策措施行之有效。政府财政对文艺创作,文艺人才扶持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我参加工作30多年,在目前来讲,可以说真的是体现我们的国家的这种坚强的实力,这个实力太坚强了。扶持的政策、力度是真的是空前的,特别大,我们都是有所感受。”王蓉蓉向主持人说道。
  鉴于以上背景,王蓉蓉认为,政府财政资金更应该精准投入,向重点文艺创作和优秀人才倾斜,切实加强政府扶持项目的立项和绩效目标监督管理,按照艺术规律规范使用财政资金,这也是她为今年两会所准备的提案。“我们现在日常的演出有很多,国家给我们各种项目的扶持力度,尤其是资金上的,包括一些场租、道具运输、宣传费用等等,给我们在日常的演出当中,解决了很大一块的实际困难。”
  去年,王蓉蓉在全国巡演20场,共包括10个城市。巡演内容是张派的经典剧目,《西厢记》、《状元媒》、《赵氏孤儿》三出戏轮换演。在这个项目当中,国家文化部艺术基金在通过申请后,承担演出人员的吃住行和场地场租,等于把所有演出的后顾之忧全解决了,这样也就可以专心艺术创作。“我们平均上座率在九成,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王蓉蓉说,“保利院线跟我合作,一路上他们有人跟着,一直陪同。最后他们给我发了一条微信,对我们这次的演出给了非常高的评价。首先艺术质量上,没有一个地方演出有怠慢观众的。演出质量从头至尾一直保持在很高的一种状态下,非常严格。高质量、高水平,是咱们国家一流水平。另外从这支队伍的管理上来看也很优秀。京剧是综合艺术,我的这个团队将近80人,一次连续演出6个城市,12场戏,将近20天左右的时间在外地。没有一次出发迟到,没有一次发车推迟。”

全国人大代表王蓉蓉做客中央台
  扶持文艺创作 资金投入应有的放矢
  正是由于国家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王蓉蓉团队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这也让王蓉蓉深刻感受到国家扶持的准确和到位。与此同时,王蓉蓉也提出,国家扶持应该拿出符合规律的可行办法,重视文艺作品自己特殊的规律,解决过去一刀切管理所带来的困扰。此外,财政资金投入应该突出重点,要向优秀的创作人才和尖子演员倾斜,这样才能够让钱用到实处,用到关键的地方。“一个剧团里边有几个挑梁的,我觉得在资金的使用上面也应该突出一些重点,根据它的实际情况,让这个钱物有所值,才能产生效益,产生效果。同样一出戏,每个人演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观众喜欢,你的社会效益也产生了,你的经济效益也来了。如果说你选的不够准确,那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没有。有的演员演出就有票房价值,多少钱观众也来看,但有的演员演,确实是票房就差。差的也不见得不好,但是你要告诉他,让他自己知道为什么差,然后自己要去努力,去刻苦用功,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才能够赢得观众对你的赞成和认可。”
  持续弘扬传统艺术:自信、继承和创新
  2016年,王蓉蓉在两会上提出希望城市剧团多去到农村去。谈到京剧未来之路,王蓉蓉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对于从事这行职业的京剧人来讲,自己应该要有自信,要相信中华民族这样的一个伟大的民族,相信中华民族所有的人民群众,所有的这些观众,戏迷,相信他们对京剧的热爱跟支持是永远不变的。很多人采访我也都问,你们京剧以后会不会灭亡啊?但是作为我来讲,我不赞成这样说法,我对京剧艺术非常有自信。我因为酷爱这门艺术才干这个职业,几十年来没有任何动摇过。京剧是我们的国粹,习主席都说了那是我们的魂,是这个民族的魂,把我们的京剧都提升到这样一个位置。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这么重视,现在这么空前地扶持我们,我觉得首先要树立信心。”
  当然,除了信心还远远不够,王蓉蓉说,作为京剧人,要把大把的时间用在自己的专业业务上,刻苦练本领。“还是我说的那句话,要传承。我们自己都有师父,都有传承。要对老师负责任,对观众负责任,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任,对京剧艺术负责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京剧艺术是传统艺术,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要创新。随着你传承继承到一定程度了,你心里头就知道台底下观众对你的要求,这个要求实际上就是你需要创新的东西。”王蓉蓉对主持人说,“另外演传统戏的时候,你也要把它要重新梳理,不可能完全按照老师一部一曲原封不动地呈现,那也是不可以的。你也要动脑子想,让观众能接受。虽然我工作30多年了,演了30多年的戏,但到现在,我觉得我还很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要整理,要有思考,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提炼和梳理,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加强。另外我觉得也特别需要我们的政府,党和国家大力的扶持,以及媒体的弘扬宣传。”
                                                        编辑:董浩 胡莹莹

  

  

  点击进入专题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先生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聊戏曲传承发展等话题,并就戏曲教育和戏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详细】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赤

  全国政协委员杨赤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如何弘扬国粹艺术,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以及戏曲的出路在哪里,如何进行创新发展。【详细】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茅善玉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剧协副主席、上海沪剧院院长、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沪剧传承等问题,并就沪剧未来发展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扬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详细】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的评弹表演艺术家盛小云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详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梅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剧协副主席,陕西戏曲研究院院长,西安交大戏剧学院院长,著名的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梅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戏曲的活态传承,分享对秦腔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以及成功经验。【详细】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李祖铭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琴师李祖铭先生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聊戏曲文化发展等话题,并就京剧艺术传承、演员的自身素质提升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详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杨俊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戏剧梅花奖、文华奖得主,有着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美誉的杨俊院长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湖北地方戏发展等话题,并就戏曲艺术进校园、传统地方戏曲文化的保护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详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雷通霞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剧协副主席,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著名的陇剧表演艺术家雷通霞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了地方戏剧的保护与发展,人才培养的困境与突破。【详细】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王芳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剧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芳院长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昆曲苏剧的发展等话题,并就传统戏剧文化传承、昆曲艺术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详细】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