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戏曲的春天到了

2017-03-13 10:14: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全国人大代表李梅做客中央台

  最近几年,中央也相继出台了很多对于戏曲的扶持政策,李梅认为“戏剧的春天到了”,她说“国家出台了这么多利好政策,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对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非常有好处,提供了非常多的途径和平台。” 

  李梅十几岁就已经在舞台上绽放了,作为秦腔界的代表,同时作为教育家,对秦腔、地方戏未来的发展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谈话中也分享她的成功经验。    李梅说“做院长后,我对院里提出了五项原则和四个目标。五项原则就是‘创新强院,精品立院,人才兴院,演出富院,科学治院’。研究院在西北享有秦腔龙头,要有示范性,所以必须要创新,创新才能强大起来。‘精品立院’也是这样的,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要出高峰作品。戏曲要星火相传不能断代,所以提出‘人才兴院’,我们人才兴旺发达了,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有剧目了,人才也培养起来了,我们不等不靠,大胆地拓展国内外演出市场,就是‘演出富院’。而‘科学治院’,就是要科学的,有序的,可持续的发展。从而实现我们的四个目标,就是‘创新剧院、精品剧院、和谐剧院、幸福剧院’。”
  谈话中,李梅提到传承传统文化,除了培养从业的小演员,还有培养年轻的观众,戏曲进校园,也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培养从业的年轻艺术家;另一条条腿要伸向学校,让学校里的孩子们能够受到普及,传统文化教育,特别是多多感受我们地方戏。地方戏就是地方的血脉,就是我们的基因,我们秦腔就是秦人的基因,如果秦人把秦腔给丢掉了,那等于把我们的基因就丢掉了,把我们的根丢掉了。”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