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赤:真正的艺术感受在剧场

2014-03-03 16:34: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舞台照

  记者:戏曲的出路在哪里?戏曲可以进行怎样的创新?

  杨赤:戏曲艺术前些年确实面临很大的冲击,不光是戏曲,所有的舞台艺术都受到很大冲击。最近几年舞台艺术,包括戏曲艺术,有复苏的倾向。一是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第二就是人们在经过了一段时间沉淀下来,人们要找能真正感染自己,感受自己的艺术,这时候人们逐渐的走进剧场。
  我坚信当人们走进剧场那一天就是戏曲艺术振兴那一天,我始终认为,真正的艺术感受是在剧场。因为演员在剧场里演出,跟观众是有气场的,是要互相交流的。艺术,特别是京剧,它是品味艺术,需要坐在剧场里静静的、全身心的去品味个滋味。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艺术要不断跟上时代。京剧有200多年历史,经过一代代艺术家们不断的进化、不断的革新、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改造,才有现在京剧的样子。改革开放30年,人们的变化更快了,世界变化更快了,传统戏曲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京剧艺术出一个新东西需要一段时间,首先需要人们的认可,让人们习惯,这需要一个过程。
  传统艺术的创新和发展难就难在是在传统艺术的传承基础上再去发展。所以改革创新也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慢慢的去发展、去创新,而不是现在一拍脑门,我就想这个、想那个,这种创新、这种改革是不成功的。不能踢开了传统的东西,一味的去按照我们自己的随心所欲去所谓的创新,这是对传统艺术的一种不负责任。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杨赤;京剧;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