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苏相依 共同发展

2017-03-15 16:37: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在2017年两会期间特别策划了《春风习习 梨园盛世》戏曲界代表委员做客中央台系列大型系列访谈节目。节目以“锦绣梨园庆盛世”为主题,请张建国、杨赤、李祖铭、王蓉蓉、茅善玉、杨俊、倪惠英、李梅、盛小云、雷通霞、王芳等戏曲曲艺界代表委员畅谈戏曲事业一年来新气象、分享了他们的喜悦和对戏曲事业未来的展望,系列节目将在文艺之声《戏迷天地》、《文艺大家谈》、《到点就说》等栏目中播出。

王芳代表做客中央台
  对于演员来说,舞台经验的积累是一个长期不断学习的过程,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戏曲艺术的巨大魅力。昆曲细腻、精致又富有个性,它来源于生活,有时候又高于生活,透过生活的显微镜让观众一层一层拨开了看到人物,观众就会产生共鸣。在昆曲艺术的传承发展过程中,王芳认为,“戏曲艺术的传承重在创新,中间过程创新了,包括现在很多新音乐的加入或是一些新的大的平台的合作,同时还要有老艺术家、中年骨干和青年的培养,面对各个层面的观众就产生各自不同的选择,吸引观众更要靠我们自身。苏州昆剧团原来其实是苏剧和昆剧两个剧种的剧团,在艺术上以昆养苏,经济上则是以苏养昆,二者相互结合发展。先是以昆曲打基础,打完基础一定要学苏剧、演苏剧,演完以后要再回来学昆曲,学完以后再去演苏剧,很多时候苏剧的剧本就是直接从昆曲上拿过来,再改编成苏剧演出,这样就会深受观众的欢迎。昆剧就像早期的国剧,而苏剧则作为苏州的一个地方剧种是滩簧之祖,它们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曲牌体,一个是板腔体,一个白话通俗,一个更富诗词韵味,而苏剧的小调听起来会比较亲切,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
编辑: 董雯
关键词: 春风习习;梨园盛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