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是长期以来中国农耕文明社会中最重要的物质资料,同时也见证着中国与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往来历史。如果说国宝文物是“居庙堂之高”,是代表精英阶层的文明物证,那么粮食则是“居江湖之远”的农耕文明最为生活化的实证。

  《粮食传说》是由央广文艺之声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出品的以音频和漫画为主题的融媒体内容。这一系列以人文视角关注与粮食相关的历史文化故事,并以充满益趣的微广播剧风格进行演绎:三大粮食作物种类“豆”、“薯”、“谷”被设计成“豆哥”、“薯妹”、“谷姐”三个兼具声音和漫画IP的粮食家族掌门人形象,通过“粮食峰会的大讨论”的形式,串联起与这些粮食有关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粮科院的科学家团队也在系列内容中首度献声,为听者讲述有关粮食营养的小知识,增加科普含量。

  年度粮食峰会进行到第四天,

  粮食家族的掌门人,

  本来要一统粮食江湖的豆哥,谷姐和薯妹,

  居然讨论起了“美容养颜”的话题!!!

  它们这是忘记自己的使命了?

  还是

  ……

  听说豆哥,

  你一熬夜就爆痘?

  听说豆哥,

  你总觉得自己湿气很重?

  豆哥有烦恼,

  谷姐有妙招!

  传说,

  江湖上,

  有一本失传已久的武林秘籍,

  治得了讨伐叛军途中得怪病的士兵,

  帮得了老员外家皮肤不好的闺女。

  就是今天!!

  它来了!

  它来了!!

  它朝气蓬勃地走来了!!!

 

  (戳音频获取武林秘籍)

  它,

  就是洁白如玉,晶莹剔透的小薏米!!

  小薏米一出手,

  就知有没有!

  早在公元754年(唐朝),

  我国即把小薏米列为宫廷膳食之一。

  健脾养胃、清热利水、抗炎镇痛、美容养颜,

  都是它的拿手好戏。

  它被欧洲人誉为——

  “生命健康之禾”,

  更被大家称作——

  “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

  那么豆哥关心的美容养颜秘籍呢?

  此方古已有之:

  每天早中晚用50克煮粥,再100克煎水当茶喝,坚持半年,

  保证皮肤光滑细腻、吹弹可破~~~~

  (注意,也要根据个人身体条件,先咨询医生)

  唉,有时候优秀也是一种罪过啊……

  这小薏米因为本尊过于优秀还惹出一些麻烦,

  “薏苡明珠”便是比喻被人诬蔑,蒙受冤屈。

  这个典故是这样来的——

  马援是东汉开国功臣之一。他南征交趾,常服食薏米以驱除瘴气。于是,他在凯旋回京城时便带了一车薏米,但权贵们以为马援带的是南方的奇珍异宝。马援那时正受皇帝刘秀宠信,还好。但死后,有人上书说马援搜刮了一车珍珠文犀。刘秀震怒。于是,马援的尸体草草埋葬,无人敢吊唁。

  后代的政治家、文学家谈到薏苡,也就是薏米,就会联想到马援蒙冤。

  北宋司马光、苏轼都曾赋《薏苡》诗,聊表宦海浮沉、忧谗畏讥的情怀。

  北宋 苏轼

  伏波饭薏苡,御瘴传神良。

  能除五溪毒,不救谗言伤。

  谗言风雨过,瘴疠久亦亡。

  两俱不足治,但爱草木长。

  草木各有宜,珍产骈南荒。

  绛囊悬荔枝,雪粉剖桄榔。

  不谓蓬荻姿,中有药与粮。

  舂为芡珠圆,炊作菰米香。

  子美拾橡栗,黄精誑肚肠。

  今吾独何者,玉粒照座光。

  解读嘉宾:

  刘明,博士,副研究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

  薏米是禾本科薏苡属1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薏苡、六谷米、药王米等。薏米原产于我国和东南亚,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13%的优质蛋白质、69%的碳水化合物、3%的脂肪和2%的膳食纤维。富含矿质元素和维生素等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多糖、黄酮类化合物、三萜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抗肿瘤、清除自由基等功效,是重要的食药同源作物。经常食薏米食品可化湿利尿,还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一定效果。

  薏米的食用方式主要是以粒食形式蒸饭或熬粥,将薏米与红豆共同熬粥具有除湿的功效。薏米磨成粉后可加工成薏米膨化食品、薏米饼干、薏米面条、薏米面酱及薏米纳豆等薏米产品。薏米发酵后可制备薏米酒、薏米乳酸饮料、薏米发酵饮料和薏米醋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