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很多民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户外活动,从自身做起守好疫情“防线”,与之相随,民众的大量物质和精神消费需求从线下转到线上。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防疫期间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文化和旅游业界加大线上供给力度,各地推出大量线上场馆、虚拟景区等。虚拟文旅一下子拉近了与人们的距离。

  线上场馆不打烊 在家也能长知识

  打开秦始皇帝博物院官网,立刻可以看到“欢迎来到数字展示”的界面。进入数字展厅,耳边立刻响起雄浑的乐曲,秦王朝将士的慷慨激昂瞬间扑面而来,游客可以无限时停留学习历史知识。关注沈阳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点击链接即可参与互动游戏,在虚拟游戏中,游客可以扮演皇帝,重新装扮自己的宫殿。

  打开成都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进入“掌上数图”界面,体验有声图书馆、阅读电子书刊,还可以进入疫情防控专题,了解防控知识;打开广东美术馆VR展厅,戴上VR设备,便可身临其境地徜徉于美术馆各个展厅……

  各具特色的线上场馆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各大文化场馆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水平,给游客带来丰富的线上体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研究所副所长于冰认为,VR、AR技术应用于博物馆和古迹遗址展示传播,近年来发展较快,有着突破时空和展示条件限制的优势。VR、AR等技术应用不会替代线下参观游览,但会改变展示传播模式、旅游娱乐传媒业态和游客需求结构。如果说传统博物馆是小剧场,VR、AR等新技术应用则是一个开放炫目大舞台,而各方面软件都必须扎扎实实跟上新技术带来的变化,避免华而不实。

  虚拟景区随时看 居家也能阔视野

  除了各类文化场馆,各大旅游景区等也加大线上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居家战“疫”增添精神食粮。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推出全景虚拟旅游项目,居民可宅在家中免费体验百余家景区,部分景区还配有真人语音导游。记者登录“全景龙江网”微信公众号,体验了“VR全景看哈尔滨”等,进入VR界面,立刻响起了俄罗斯风格乐曲,与哈尔滨中央大街浪漫街景相映成趣。

  记者还体验了“一机游日照”微信公众号,通过VR全景游览日照各大景区,在虚拟环境中体验了看海、登山、采茶。另据媒体报道,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以来,约有14万游客通过云冈石窟微信公众号的实景漫游平台实现线上游览。

  “不可抗力使文旅行业全线停摆,怎么办?可以把景区景点等实地文旅场景项目与5G技术结合起来,与VR、AR、MR等技术结合起来,进行‘虚拟 现实’的文旅衍生品创新设计,用虚拟景象诉说‘旅游故事’,让人们借助科技的翅膀拥有‘虚拟旅游生活方式’。”民建中央文化委文创组副组长、北京市政府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专家应丽君说。

  作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也十分重视VR、AR等新技术与旅游结合。如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通过AR技术打造旅游“智能商圈”,用户可以360度3D方式查看产品信息。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是驱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提升游客体验的重要途径。最近因为疫情,大众不便出游,通过VR、AR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虚拟旅游,体验“穿越时空”的乐趣,浏览大千世界。AR、VR等技术与旅游观光、旅游节庆、旅游演艺等场景结合,加之5G技术支撑,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比如,在将要建成的深圳世界之窗5G体验项目中,游客穿过“非洲区”时可以看到法老迎面走来讲述古埃及奇幻历史。当然,由于时延等技术问题,虚拟旅游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旅游业界和技术商将一起努力,给游客提供高质量体验和感受。

  致力于文博旅游等领域数字技术服务的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总经理陈方前介绍,随着云计算、5G、VR、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日益成熟,并催生了许多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当前,VR、AR的技术形态与应用模式还处在持续创新发展进程中,文化和旅游需要寻找适合数字化的创新模式,将沉浸式体验与文化和旅游传统体验内容相结合,以适应大众需求的变化。

  打通“故事 场景” 虚实结合待探索

  文化和旅游业界在“虚”“实”结合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文化和旅游业态。对于虚拟文旅的未来,业界人士持乐观态度。

  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规划师李小波表示,发展虚拟旅游,技术不是问题,多么逼真、多么炫酷的景象都能展现。关键问题是,人不可能一直在虚拟空间,最后还是要线下体验。所以,虚拟空间有故事,现实空间有场景,打通“故事 场景”的体验是核心。虚拟旅游的故事内容要具有三个力:一是核心竞争力,以景区为基础做出唯一性;二是关联吸引力,回答游客之问“你的内容再精彩,与我有啥关系”,找到共鸣;三是市场购买力,不仅要有看点,还得有买点,内容为王,取之有道,才是虚拟旅游的王道。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携程已在全国的旅游门店提供全景VR沉浸式旅游体验。如在携程桂林阳朔西街店,游客借助VR装备“走进”漓江,随着身体转动,可以360度欣赏水上风光。未来,VR技术可以让游客自由穿梭世界,更便捷地选择旅游产品,为更好满足大众精神需求提供技术基础。

  上航旅游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靳黎军认为,虚拟旅游永远代替不了现实中的旅游,但可以成为旅游产业链的有益补充。目前,上航旅游旗下有200多家旅游门店,基本是围绕传统经营模式,以代理销售旅游产品为主,且多处于一线城市,房租成本及OTA预订量的增加使线下门店经营压力很大。通过技术引入,把这些门店变成虚拟旅游体验店,不仅可以提升门店在同区域内的市场竞争力,还可以利用资源聚合优势,收取一定比例宣传推广费用。增加体验感,有助于让游客更好地做出决策。

  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嘉会认为,新技术带来虚拟旅游体验已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文旅体验形式,线下有4D、5D技术游艺装备,线上有虚拟博物馆、全景漫游及直播景点等。不过,VR、AR等技术本身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离大众想象中的能把景区、博物馆搬回家和身临其境地参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随着5G网络的普及,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不断完善,足不出户游世界将成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