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资讯

央广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隆重呈现银幕上的莎士比亚

2016-06-06 18:58:00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2016年正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与英国电影学会(British Film Institute)以及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合作,在今年六月献上“莎翁影史”——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影像大展。

  早在电影诞生不久的1899年,莎士比亚的作品——《约翰王》就被搬上了银幕。在其之后,有近500部莎士比亚默片先后问世,英国电影学会更是汇编其精粹,发行了新片《开演!默片中的莎士比亚》。如今根据莎翁作品改编的电影已不计其数,这当中不乏很多名留影史的伟大作品。

  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无疑已经成为世界共有的文化经典,嫁接着二十世纪以来可能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载体——电影。电影创作者们不断地利用莎翁的故事、场景、人物、对白,扣问着或当下或永恒的命题,既微至个体最隐秘的情感欲望,也遥指关于人类命运的宏大主旨。

  “莎翁影史”影展汇集了英国电影史上诸多经典的莎士比亚作品改编电影,跨度足足超越100年。在这个影展中,我们不单能领略到莎士比亚永不褪色的戏剧魅力,还有一代代电影大师名导们的独到演绎,更重要的是在莎士比亚的世界里,伟大的演员一直是最耀眼之处。

  作为英国电影学会及英国文化协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将非常荣幸地邀请——劳伦斯·奥利弗以来最伟大的莎剧演员之一、获誉无数的演员及作家、也是我们熟知的《指环王》系列电影中的“甘道夫”——伊恩·麦克莱恩爵士来到上海。他将出席6月11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并于6月12日参加与导演理查德·隆克瑞恩共同改编、由其领衔主演的电影《理查三世》(1995年)的特别展映活动,与大家一起分享并讨论莎士比亚作品的舞台和电影表演体验。伊恩·麦克莱恩爵士杰出的职业生涯已跨越六十年,他在舞台剧和电影中诠释过绝大部分莎士比亚的作品:从1969年爱丁堡艺术节的《亨利五世》和《爱德华二世》中具有突破性的表演,到崔佛·纳恩1976年颇受好评的电影《麦克白》中与朱迪·丹奇的精彩合作,以及2012年伦敦残奥会开幕式时他所演绎的《暴风雨》中的普洛斯彼罗,均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我们的老朋友,英国电影学会首席策展人罗宾·贝克先生,也将举办讲座,为我们梳理整个莎士比亚电影改编的历史。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上海国际电影节;银幕;莎士比亚作品;英国电影;约翰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颁奖 刘烨获金爵影帝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颁奖 刘烨获金爵影帝,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刘杰导演新作《德兰》荣获最佳影片。藤山直美凭《团地》获金爵影后;安提·乔金恩凭《恶之花》获最佳导演;《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获评委会大奖。

2016-06-20 16:06:00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曹保平(小图)新片《追凶者也》再度成就了一位金爵影帝——刘烨(大图)。”  其他奖项方面,意大利导演维托·帕尔米耶的《德州见》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芬兰导演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金爵影后则被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获得。

2016-06-20 16:06:00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电影更需务实和超越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电影更需务实和超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大众——6月19日晚,随着金爵奖各个奖项的揭晓,为期9天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告落幕。来自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系列数字和观点、交流与合作,让人们更清晰地意识到——站在“风口”上的中国电影,尤需冷静和务实,更需创新和超越。

2016-06-20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