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资讯

央广网

电影大师维斯康蒂回顾展将亮相上海电影节

2016-06-06 18:58:00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2016年6月11日至6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上影节组委会今日宣布,意大利电影大师卢奇诺·维斯康蒂的八部作品将登陆“向大师致敬”单元,以此纪念其诞辰110周年,逝世40周年。

  卢奇诺·维斯康蒂(1906-1976)是意大利电影黄金时代的艺术巨匠。出身于名门贵族的维斯康蒂,从少年时代便与指挥家托斯卡尼尼、作曲家普契尼等名流往来。他早年醉心于音乐与剧场,后来搬至巴黎,开始对电影感兴趣。在这个时期维斯康蒂成为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于是贵族世界的耽美没落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成就了维斯康蒂作品的矛盾而迷人的主题。维斯康蒂在电影美学呈现上非凡的创造力,使其在电影史上成为举足轻重的一代宗师。

  他通过《大地在波动》等早期作品,与罗西里尼、德·西卡等人共同开创了新现实主义电影的范式。60年代,维斯康蒂转而关注十九世纪后半叶到二十世纪初时代更迭的题材,比如《豹》、《魂断威尼斯》等等,通过描绘贵族世界的铺张与颓废、艺术与美、人性的罪与罚,形成了最为人所熟知的极尽华丽的电影风格,但其中所隐含社会分析和独特美学处理更使维斯康蒂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导演之一。

  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将专设“最后的电影贵族——维斯康蒂纪念回顾展”单元。展映的影片包括曾获得1963年第1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豹》,1965年第30届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北斗七星》,1962年英国《画面与音响》杂志评选当年“世界电影十大佳片”之一的《大地在波动》,以及《小美人》、《白夜》、《洛克兄弟》、《战国妖姬》和《魂断威尼斯》共8部作品,风格涉及维斯康蒂各个时期,集中展现了这位影坛巨匠的艺术成就。其中《洛克兄弟》、《豹》、《北斗七星》都是最新4K修复版,这次上影节的展映对影迷来说是次难得的朝圣时机。

  美国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曾对维斯康蒂做出这样的评价:“维斯康蒂常常被称为伟大的政治艺术家,但这太过局限和狭隘。他对欧洲历史有着广泛的认识,他了解上层权贵的生活,但也能够理解下层贫苦百姓的艰辛。他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每一个人都受到历史大潮的影响,从新现实主义经典影片《大地在波动》中西西里岛的渔民到《战国妖姬》中的威尼斯贵族,都是如此。”

  据悉,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近期还将陆续公布“向大师致敬”单元的影展安排及其他参展影片,一年一度的电影饕餮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地在波动;回顾展;电影风格;电影大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颁奖 刘烨获金爵影帝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颁奖 刘烨获金爵影帝,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刘杰导演新作《德兰》荣获最佳影片。藤山直美凭《团地》获金爵影后;安提·乔金恩凭《恶之花》获最佳导演;《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获评委会大奖。

2016-06-20 16:06:00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 曹保平成影帝制造机,曹保平(小图)新片《追凶者也》再度成就了一位金爵影帝——刘烨(大图)。”  其他奖项方面,意大利导演维托·帕尔米耶的《德州见》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芬兰导演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金爵影后则被日本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获得。

2016-06-20 16:06:00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电影更需务实和超越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中国电影更需务实和超越,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产业、面向大众——6月19日晚,随着金爵奖各个奖项的揭晓,为期9天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告落幕。来自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系列数字和观点、交流与合作,让人们更清晰地意识到——站在“风口”上的中国电影,尤需冷静和务实,更需创新和超越。

2016-06-20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