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娱乐专题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资讯

央广网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2016-06-06 18:51:00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官网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

  北京时间2月14日晨,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宣布,载誉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的著名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将出任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本届电影节将于6月11日-19日举行。

  生于萨拉热窝的库斯图里卡是一位电影天才。1981年,他凭借长片处女作《你是否记得多丽·贝尔?》,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库斯图里卡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杰出影片。1985年,凭借《爸爸去出差》,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并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库斯图里卡一直以来都是各大电影节的宠儿,也是极少数完成三大电影节“大满贯”的当代电影大师之一。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他凭借长达三个小时的宏片巨制《地下》,再次摘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桂冠。

  同时库斯图里卡还是一位著名的音乐人,是“库斯图里卡与无烟地带”的创始人和成员之一。2012年9月,库斯图里卡率以表演巴尔干音乐为特色的无烟地带乐队,来沪参加首届上海西岸音乐节,给乐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一直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争做电影行业的标杆,每年都会吸引大批中外杰出电影人参加活动。近几年,应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电影人,包括巩俐、王家卫、汤姆·霍伯、让-雅克·阿诺、吴宇森、丹尼·博伊尔、吕克·贝松、安德烈·萨金塞夫等。

  主席简介:库斯图里卡

  著名导演、音乐人、演员、制片人、作家及建筑师,生于萨拉热窝。

  库斯图里卡在布拉格电影电视表演艺术学院获得电影导演学位,之后执导电视节目并荣获数个奖项。电影方面,他的长片处女作《你是否记得多丽·贝尔?》(1981年),获威尼斯最佳处女作奖;第二部影片《爸爸去出差》(1985年),斩获第38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库斯图里卡凭借《流浪者之歌》(1988年)荣获1989年第42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3年,他的《亚利桑纳之梦》赢得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1995年的《地下》,使他在第48届戛纳电影节上再次获得金棕榈奖; 1998年,《黑猫白猫》则为他捧回了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杯;2001年,他的纪录片《巴尔干朋克》(2000年),在圣彼得堡纪录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奖。此后,库斯图里卡于2004年及 2007年分别执导影片《生命是个奇迹》和《给我承诺》,并于2008年拍摄了《马拉多纳》。2007年,由他根据同名影片改编的朋克歌剧《流浪者之歌》,在巴黎巴士底歌剧院进行了首演。2005年,库斯图里卡因在塞尔维亚设计建造了民族村——Drvengrad(木头村),荣获菲利普·洛特埃尔欧式建筑奖。自2008年起,此地便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库斯腾多夫电影音乐节,这是一个展示世界各地音乐和电影的盛会,并为学生短片设立比赛项目。

  为纪念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伊沃·安德里奇,库斯图里卡于2011年6月,在塞族共和国的维斯格拉德,启动了另一个建筑项目——安德里奇村(石头村)。他是乐队“库斯图里卡与无烟地带”的创始人和成员之一,并一直跟随乐队进行世界巡演。他的自传《死亡是未经核实的谣言》发表于2010年,第二本则是虚构类小说《百种苦痛》,发表于2013年。

  目前库斯图里卡正在拍摄影片《银河漫漫路》,由莫妮卡·贝鲁奇与他本人共同主演。

编辑:晓凡

关键词:评委会主席;金爵奖;评委会大奖;流浪者之歌;影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快

当地时间2月6日晚7点半,随着韦斯·安德森新片《布达佩斯大饭店》在电影宫的放映,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早前半小时,好莱坞群星云集的剧组与主竞赛单元评委会成员在红毯上的缓缓亮相,在一点都不“冻人”的柏林二月天中,引得围了好几圈的粉丝一阵阵尖叫。

2014-02-08 15:20:51

第2届网文大赛初选公布莫言任评委会主席

由山东文学、齐鲁晚报、搜狐共同主办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大奖赛”2013年5月7日全面启动,经过半年多的投稿和初选阶段,12月25日大赛组委会公布了本次大赛的各单项奖初选入围作品61部。

2013-12-31 11:30:39

陈凯歌出任东京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在东京举行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入围今年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15部影片,以及国际评委名单,评委会主席、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通过VCR向记者们致意。

2013-09-21 06:3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