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老民族,他们中的大部分聚居在中国版图最西端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 

  “肖贡巴哈尔节”是塔吉克族的传统节日,在春分这一天,他们将迎接春天的来临。

  对于这个半游牧半定居的民族来说,骑马、骑牛叼羊代表了游牧,而凿冰、播种则代表了耕田定居。

  

  骑马叼羊比赛中,一只误入赛马场的小黄狗,惊慌失措。

  

  如今,现代化耕种手段的普及,使牧民们早已不再需要像从前一样凿开厚厚的冰层取水,但这些古老的仪式,还是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人们在曾经的凿冰取水之地修建了小小的广场以示纪念,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牛角,是他们对祖先的敬重。

  

  塔吉克族人以牛角和布条纪念先祖。

  

  格外匮乏的东西总是能够得到人们的珍惜。对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人来说,温暖的春天是匮乏的,种子是匮乏的,食物更是匮乏的,所以人们会隆重庆祝春天的到来,会在这一天播撒种子,会在这一天相互拍撒面粉。而寒冷的高原上最匮乏的还是人,所以这里的人对待客人是坦诚而热情的。

  

  一碗热腾腾的奶茶,是献给客人的第一件礼物。

  

  

  塔吉克族小朋友戴着极具本民族特色的帽子。炕上是民族特色美食馕饼和馓子。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热依木巴依家,我们足足呆了一个下午,吃了两顿饭。塔吉克族的传统美食以高热量的肉、面、奶为主,这是高寒高海拔地区的生存法则决定的,虽然热量令人“恐惧”,但在这里你很少能见到过于肥胖或者瘦弱的人,不论男女都有着匀称的身材,这让他们在翩然起舞时,显得非常从容。    

  
 
  鹰舞视频 
  

  塔吉克族人对鹰几乎是图腾似的崇拜,把鹰当作英雄的象征,以至于将鹰“人格化”。他们模仿雄鹰展翅的动作,用鹰的翅骨做成的笛子伴奏,那独特的曲调听过后就很难忘记,那就像翅膀划过天空的声音。

  

  热依木巴依吹起鹰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