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的羌年。这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最为隆重的节日。

  

  庆祝节日。

  本次采访,记者组来到中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四川省阿坝州茂县。

  高礼芝:“五湖四海”的执念

  高礼芝是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中国古羌城的讲解员,也是“我们的节日”羌年节日文化推广人。

  

  高礼芝。

  因为需要她领着我们去感受羌年独特的节日文化氛围,所以每次都得开着采访机,于是:“来来来,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这就是我们的千人坝坝宴了,你看,这是特色土火锅……”

  

  高礼芝在千人坝坝宴上给我们做介绍。

  

  特色土火锅。

  “我们过羌年必不可少的就是喝咂酒了,咂酒是用青稞酿成的,喝的时候需要用到特殊的工具,就是我手里这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嘛?”

  

  高礼芝展示喝咂酒用的细竹管。

  

  咂酒开坛仪式。

  “过羌年当然要跳萨朗舞了!不仅仅是我们羌族人要跳,还要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一起跳。”

  “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这是……”

  “五湖四海的……”

  “停!小高”,我们哭笑不得,看着一脸热情而认真的小高。“你没意识到,你说的每句话都带着五湖四海嘛?”

  

  记者和小高就“五湖四海”的问题进行沟通。

  “啊有吗?”小高戴着耳机听回放,“还真是,哈哈哈!”她不好意思地捂着嘴笑。

  “可能是职业病吧,每天都要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对,来自各地的朋友介绍我所热爱的羌族文化,说顺嘴了。你看我们古羌城”,她指着自己工作的地方,轻声说道:“这是08年地震后重建的,没有各族人民的援助,就没有这儿,我可能也找不到这样一份工作。”

  

  小高工作所在地——中国古羌城。

  “所以我特别感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小高说。

  刘德志:全茂县最“靓”(lei)的仔

  羌年的篝火晚会现场,大家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热闹的萨朗舞,人群中时不时传来喝咂酒的加油和欢呼声。

  

  天空中还燃放了焰火,整个茂县沉浸在一片欢腾的景象中。

 

 

 

   这一晚,刘德志醉了。

  刘德志是我们在茂县的联络人,也是所有媒体在茂县的联络人。

  

  电视媒体正在拍摄。

  我们去的那天,下着大雨,从成都去茂县的路塌方了,堵了2小时,等我们赶到茂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

  刘主任一直在等着我们,一见面就紧紧握着我们的手说,谢谢你们关注我们阿坝州,谢谢来茂县过年。

  在给我们介绍羌年大致情况的半小时里,他的电话响了起码十几次,全是需要对接和联系的,他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好意思。

  在他的协助沟通下,我们顺利开始了采访工作,而他也始终奔波在羌年庆典和祭祖仪式上。

  

  羌年祭祀仪式。

  如果在茂县过羌年,你看到一个熟悉而健硕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各种场合,那一定是他没错。

  最后的篝火晚会上,有人过来邀他喝咂酒,说,刘主任你辛苦了,为了推广羌文化,你真不容易,你就是全茂县最靓的仔!

  他眼里亮晶晶的,一饮而尽。

  

  茂县宣传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