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我们的节日》京族哈节采访组从北京出发,历经2680公里,乘飞机坐火车搭汽车,到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下辖的东兴市江平镇万尾岛。它与巫头岛和山心岛并称为“京族三岛”,是我国56个民族中唯一一个海洋民族京族的聚居地。     

  京族三岛每个岛举办哈节的时间都不一样,本次采访主要在万尾岛上。上岛后,记者直接联系到“我们的节日”哈节文化推广人苏春发。在京族传统的哈亭旁,大喇叭播放着京族特有的独弦琴音乐,苏春发正和村民们一起为第二天哈节的到来做准备:布置会场、核对节日流程、确认参会人员等等。当了十一年的哈亭亭长,苏春发有着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发动群众,每年都把这个民族的节日办得红红火火的。

  

    村委会前记者采访苏春发。

  苏春发,京族独弦琴文化传承人,1993年,他痛感独弦琴在京族民间濒临失传,秉承恩师传承遗愿,弃商从教,开始免费为京族三岛上的孩子传授独弦琴技艺,至今已有20多年。教学之外,苏春发还借助自家小楼顶上的喇叭,播放独弦琴曲,他想用这种方式让京族人民记住独弦琴的声音,记住京族的传统民谣。现在,海上劳作和休息的乡亲们,时常会在风浪里听到本民族动人的民谣。

  采访中,只要说到独弦琴和京族的传统文化,苏春发总是发自肺腑地说:“我们祖祖辈辈弹琴,如果我不学他不学,独弦琴就没了。所以我从1993年开始教学生,办班。独弦琴是我们民族古老的琴,一定要学好,把它传承下去”。

  

    哈节独弦琴表演。

  苏春发一边和我们交谈,一边忙碌着。突然,他大声唱起来,边唱边走向一旁和一男一女亲切地握手拥抱,旁边的人告诉记者,那两位是来自越南的客人,每年哈节两国之间邻近的村民都会相互祝贺走动。

  

  赶来参加“哈节”的越南朋友。

  “哈节”是京族的传统节日,又称“唱哈节”。“哈”在京语中就是“歌”的意思,通俗来讲就是“唱歌节”。整个节日活动由祭祖、乡饮、社交、娱乐等内容组成。民族的节日有歌有舞有美食,在繁忙的采访活动中,记者的精神食粮是京族哈妹们唱哈和独弦琴的琴声,物质食粮就是“乡饮”环节里万人餐中的美味海鲜。虽说因为忙于采访,没参与到正式的万人餐,但是看到乡亲们给采访组留下的一桌饭菜,心里还是暖暖的。

  

  哈节万人餐场景。

  采访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节日里村民们发自内心的那份欢喜,感觉这份辛苦还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用广播的方式,用新媒体的形式,把这些古老的节日一一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

  

  哈节海边迎神队伍。

  

撰稿:董高颉

摄影:李洪涛、陈钦平、初熙

特别感谢:中共东兴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