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的北京已经立春,乍暖还寒的那几天,我们三位记者飞往云南德宏芒市,在这个满眼绿意的西南边陲小镇寻找“目瑙纵歌”的天堂舞步。

  

  景颇族节日文化推广人来马干么接受记者采访。

 

  来马干么是景颇族小伙儿,热情开朗,真诚的眼神让人发自内心地对景颇族又多了一分好感和亲近。从小在被称为中国景颇第一乡的西山乡长大,听说我们邀请他做节日文化推广人,天不亮来马就从家里出发,开车来芒市接上我们。

  深受景颇文化熏陶的来马在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继续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电影的译制工作。能有机会和我们一起推广本民族目瑙纵歌节,他觉得既新鲜又自豪。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人民一年之中最盛大的节日。每年的正月十五,景颇族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从几十里以至几百里外赶来参加。

  

  目瑙纵歌节日现场。

  目瑙纵歌原本是为太阳神而举行的隆重祭祀活动。相传在远古时代,目瑙纵歌是太阳王宫里的舞蹈。太阳王派遣使者邀约地上的生灵参加太阳王宫举行的目瑙纵歌,于是所有的鸟儿们都飞去太阳王宫,与众神一起欢快地起舞,并把这种舞蹈传授给人类。所以目瑙纵歌也被称为“天堂之舞”。

  

  目瑙纵歌节日现场瑙双、瑙巴带领舞者款款而舞。

  

  目瑙纵歌节日中瑙双、瑙巴头戴的太阳神鸟(犀鸟)帽。

  

  来马干么带领记者在目瑙纵歌节日现场跳起“天堂舞步”。

  “鼓声响起脚板痒,哦然声声跳纵歌”,说的就是景颇人对目瑙纵歌的盼望和热爱。打木鼓、敲铓锣,仪式一开始,来马便带着我们融入狂欢的队伍,踩着同一个鼓点,跳起欢乐的“天堂之舞”。   

  
 

  

  目瑙纵歌节日现场。

  从采访录音到融入目瑙纵歌的狂欢,我们和成千上万的景颇人一起踩着仙界舞步,情不自禁喊出“哦然!哦然!”的欢呼,仿佛我们也化身为太阳神的儿女,像太阳一样光明灿烂,像景颇人一样热情开朗!

  

记者:国实、肖露、赵倧博

撰稿:国实

摄影:杨帮庆、国实、肖露

摄像:赵倧博、岩晓(无人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