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听这首歌就“想起家人教诲”

2017-10-16 10:22:00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这首歌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一唱就“想起家人教导”)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2日讯(记者王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不仅为后人树立了价值准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构成元素和推动力量。12日,武汉市歌舞剧院创作的歌曲《家风》入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央文明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指导,中国文明网、央广网共同主办了“唱响主旋律、喜迎十九大”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经过广泛征集、专家评选,由武汉歌舞剧院创作的歌曲《家风》最终入选20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

  《家风》的词作者、国家一级编剧,武汉歌舞剧院院长王海涛,近年来创作了《武汉人》《汉绣知音》《盘龙城》《大城工匠》等一批原创歌曲作品。他介绍,创作于去年的《家风》原本是为大型晚会创作的,虽然是命题作文,但在创作中也融入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力求写得亲切感人:“都说家风正则风气正,家风到底是什么?细想起来,其实很多都是很琐碎、很小的事情。像我们从小家里的长辈就教育我们出门要主动叫人、尊敬长辈,小孩子不能撒谎等等这些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一个人最初的价值观就是靠这些建立的。这些家规,有待人接物的礼仪,也关系到个人品质的形成,所以我写了 我家家规一条条,那是祖辈继承的传家宝 。”

  《家风》曲作者、国家一级作曲万江峰表示,拿到《家风》词作后,他第一时间就确定了这首歌的风格:“一般晚会和主旋律的歌曲,容易写得高亢激昂,但这首词作写家风,应该是非常生活化的,所以我一开始就没想写得多高大上,而是选择了下到生活里的写法。在唱法上也选择了通俗唱法,用女声的平缓轻柔来跟听者 拉家常 ,有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家风是从孩子传承的,在编配的时候也采用了童声吟诵来引入,加上旋律的处理,让这首歌更流畅、动听,也增强了《家风》的感染力。”

  《家风》的演唱者、武汉歌剧舞剧院青年歌手吴思思,曾获得央视《中国正在听》节目亚军桂冠。她多次在晚会和日常演出中唱响《家风》:“每次唱起这首歌,我都会想起小时候家人对我的一些教导,这种长期培养形成的氛围,有着强大的影响力。”

  词曲作者介绍

  作词:王海涛

  国家一级编剧,武汉歌舞剧院院长,武汉市戏剧家协会理事,湖北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人员。曾担任大型原创京剧《生活秀》、《水上灯》编剧,并获得文华奖多项大奖;为歌曲《武汉人》、《汉绣知音》、《小巷》、《盘龙城》、《感恩江城》、《城市记忆》、《天使之城》、《践行》、《大城工匠》、《家风》等作词,2014年被评为湖北音乐年度人物。

  作曲:万江峰

  现任武汉歌舞剧院作曲,武汉市音协理事,湖北省音协会员,湖北省流行音协理事。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十多部各类舞台剧的作曲、编配工作,参加创作的作品《家住长江边》、《生活秀》获得文化部文华奖。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家风;主题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生活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听这首歌就“想起家人教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不仅为后人树立了价值准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构成元素和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