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杭州将有一场文化盛宴

2017-06-05 10:38:00来源:钱江晚报

  自隋唐以来,拱墅就是南北水陆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南宋时已成为各路商家的货物集散地,是名扬天下的“东南财赋之乡”,明清时“十里银湖墅”蜚声海内外。拱墅区也是浙江省所占申遗点最多的城区。 6月10日,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拱墅)活动暨第六届大运河文化节将在拱墅区运河广场正式启动。

  这场文化盛宴有哪些看点和亮点?钱报记者提前打探。

  全国首家非遗主题文献馆

  涵盖全省十年来非遗有关材料

  除每周一外市民可免费参观

  6月10日上午8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馆将正式揭牌开馆,这也是全国首家非遗主题文献馆。

  场馆位于杭州拱墅区金华路运河广场1号,服务面积2000余方,拥有阅览座位200余个,设计藏书量6余万册,设有服务大厅、序厅、借阅区、休闲阅览区、沙龙区、活态展示区、多功能报告厅和运河文献典藏室(非遗资料室)等多个读者服务区域。

  在文献馆内,保存了浙江省非遗名录、基地、传承人申报材料1580盒,还有大量以大运河文化及区域工业遗存为主要特色的典籍。

  “我们花了近一年时间筹备,共收图书资料2030种,开馆仪式上将对‘十佳’非遗图书获奖者进行颁奖。”拱墅区文体新局局长陈宁介绍,文献馆内的藏书可以说涵盖了浙江省十年来与非遗有关的所有材料。

  开馆后,除了每周一闭馆外,其余时间正常开放,市民可免费参观。

  非遗演出

  全省最大规模和最高规格

  共400多名演员参演

  非遗文艺演出作为本次开幕式最大亮点,不仅得到了衢州、舟山、金华、丽水、台州、嘉兴、湖州等地市的大力支持,而且还邀请了京杭大运河北起点的通州和中国大运河申遗发起城市扬州。

  在开幕式上,由通州、扬州、杭州拱墅三地,各取当地运河水,汇聚一起,既体现运河水通南北的特色,又表明运河沿岸城区护水联动,共同保护运河生态,传承发展运河文化的决心。

  钱报记者打听到,本次开幕式时长足足有70分钟,共有4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以水为带、以水为媒,串起了散落在省内各个地市的非遗遗存,是全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非遗演出。

  节目单上,有世界级非遗项目杭罗织造技艺的《杭罗灯》,世界级唯一陶瓷类非遗项目的《龙泉青瓷》,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奉化布龙》……

  这些活动不容错过

  除了不可错过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外,钱报记者替大家整理了同样值得期待的活动。

  非遗集市:6月10日、11日,在运河广场,精选省内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如张小泉剪刀、西湖绸伞、王星记扇等30个项目参与活动。市民通过传承人的现场展示、互动体验,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还可以买到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衍生品。

  非遗讲座:6月10日上午10点45分:杭州小热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周志华老师——《传承与创新》。

  下午2点: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浙江省钱币学会副秘书长李小萍老师——《中国历代货币鉴赏》。讲座地点位于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二楼报告厅,通过“拱墅区文化智慧一点通”微信公众号报名。

  公益鉴宝:6月10日上午在运河广场,家有藏宝的老百姓可以拿着宝贝来找省文物鉴定专家现场鉴定。

  非遗展览:6月9日至6月25日,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进行“二十四节气”图片展和拱墅区非遗摄影作品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非遗;小热昏;文化盛宴;自然遗产;主场;鉴宝;龙泉青瓷;杭罗灯;二十四节气;拱墅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杭州将有一场文化盛宴

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杭州将有一场文化盛宴,在文献馆内,保存了浙江省非遗名录、基地、传承人申报材料1580盒,还有大量以大运河文化及区域工业遗存为主要特色的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