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台织机亮相西湖天地展现非遗魅力

2017-06-05 10:33:00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正式改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是调整后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昨日,为了迎接今年非遗展示活动的主题“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杭州市传统手工技艺展示活动,以嘉年华的形式在西湖天地大草坪向公众展现非遗的魅力。

  主任记者 张玫 文

  主任记者 姜胜利 摄

  初夏的阳光透过舒展的绿叶,细碎地洒在西湖边的草地上。当100台用于土布纺织技艺的小型织机和50台用于细木制作技艺的工作台以矩阵的形式亮相西湖天地大草坪时,这简直成了孩子和家长的游乐园。没错,和以往非遗展示只停留在博物馆不同的是,这次更加注重公众的体验式感受。亲手织一块手绢,或者花力气锯一块木头,这看似简单的手作,却蕴含着祖先留下的智慧。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木兰辞》中的千古名句,在西湖边重现。体验现场,记者见到了省级非物质遗产“土布纺织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这个一直在推广土布纺织技艺的传承人,早在今年2月就曾在中国湿地博物馆教孩子们用她新改良的织布机织土布书皮。这次提供游人互动的100台织机,也是经过她创新改良的。“传统的织布机又大又烦琐,学织布要一年以上才能学会,我改良的这个变得轻巧又简单,就算是孩子3分钟也能学会。”

  除了体验土布纺织技艺和细木制作技艺,本次展示还包括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张小泉剪刀锻制技艺、西湖绸伞、王星记扇制作技艺、桐庐剪纸等6个国遗项目,邵芝岩毛笔制作技艺等12个省遗项目以及丝绸画缋等4个市遗,一共22个项目。

  在桐庐剪纸展台,53岁的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刘莲花只要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让一群孩子围着不肯离开。只见她将一张红色的彩纸对折,然后不用笔画图案,就直接拿剪刀在彩纸上盲剪。一开始还看不出样子,可不出5分钟,随着剪刀的游走完毕,一只立体的龙虾就活灵活现地摆在大家面前。“哇,是一只可爱的小龙虾。”一旁看呆的小朋友欢呼起来。在展台前,还摆着她剪出来的十二生肖作品,无独有偶,全都是立体的。

  “桐庐剪纸是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最招牌的不是动物,而是山水。”从五六岁就开始学剪纸的刘莲花告诉记者,剪纸不仅要会画图,还要会勾线,而剪刀才是他们的画笔。像她的一幅关于南宋御街的剪纸作品,就要花去七八个月的时间。“剪纸讲究的是千剪不断。我们一幅剪纸作品,不管怎样每根线都有连接点的,这就很考验技术和耐心。像我有时候晚上工作很晚,也会眼睛一花,一刀下去剪过了,如果中间断了,一件作品就报废了,只能重头来过。”

  随着时代和审美的变化,刘莲花还研发出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你看十二生肖里的龙,我就剪了两种款式,一种传统的瘦长的龙,是老一辈审美喜欢的,而现在的孩子则喜欢这种胖胖的、很萌的龙。”刘莲花透露,现在,桐庐剪纸技艺传承已经成功走进了小学,她每个周一还去浙江省女子监狱,教女犯人学习桐庐剪纸。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非遗;自然遗产;西湖天地;西湖绸伞;土布;桐庐;织机;制作技艺;木兰辞;魅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百台织机亮相西湖天地展现非遗魅力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 百台织机亮相西湖天地展现非遗魅力,在桐庐剪纸展台,53岁的杭州工艺美术大师刘莲花只要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让一群孩子围着不肯离开。”刘莲花透露,现在,桐庐剪纸技艺传承已经成功走进了小学,她每个周一还去浙江省女子监狱,教女犯人学习桐庐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