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菜腔:穿越远古的乡野之音

2017-06-05 17:44:00来源:央广网

  2003年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并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在各地成功出演,在第二场的节目里震撼人们的有这样一组歌舞,就是海菜腔和烟盒舞。

  2004年,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参加了第十一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姐弟俩演绎的“海菜腔”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弟弟李怀福怀抱镶金缀银的龙头七彩四弦,深情唱着彝族流传了百年的“海菜腔”,这一嗓子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台下一片静悄悄。姐姐李怀秀紧接着铿锵歌喉闪亮登场,撕金裂帛的拖腔一口气长达50多秒,高低音、真假声完美转合,回荡在大厅,全场观众、评委起立鼓掌。

图为李怀福、李怀秀姐弟

  2005年电影《花腰新娘》上映,人们又一次听到“海菜腔”,看到了烟盒舞。

  频频出现在舞台上、屏幕中的海菜腔,无不让人惊叹这来自于几百年前的歌,高亢婉转激昂,在现代的舞台中,如一朵盛开的鲜花,以特有的姿态和魅力,开放在民间。

  流行于云南彝族地区的山歌“海菜腔”,因唱腔象海菜般绵长悠远而得名。早在唐代史书中就有关于海菜腔的记载,它的歌词内容与人们的“打渔”生活有关,曲调、衬词都是彝家风格,但演唱时却用汉语,海菜腔因此又是“汉彝文化”的交融。在各种文化的冲击下,海菜腔一度濒临灭绝,一场青歌赛,一曲海菜腔又给中国歌坛带来了一场艺术争论,给人们带来深深的反思。

  在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工作的田青主任和文化部民族民间中心主任李松以及众多老一辈艺术家的大声疾呼中,象 “海菜腔”这样的中国民歌精品得到了应有的尊重。2005年,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特别设置了原生态唱法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带着“海菜腔”再一次登上了这个舞台,与陕北信天游、朝鲜族民谣、侗族大歌等竞相绽放,最终获得金奖。

  怀富、怀秀接受采访时说:“当主持人说我和弟弟获金奖的时候,心里面非常非常的激动,因为我们唱的那些山歌,终于被评委认可了,还有观众也认可,得了个金奖。因为这些山歌是我们祖祖辈辈一代一代传承了近千年,在老家是自娱自乐的。从来没想过要获什么金奖啊和多大的成绩,更没有想能站在中央电视台这个大舞台上唱给全国的观众听,所以非常激动。”

  在遥远的云南边陲,矗立着葱绿的大山。这里的山水孕育着海菜腔,养育着他们的歌手。没有华丽的服装,炫丽的舞台,过于修饰的表演,只有那种质朴和欢快的歌声海菜腔,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乡音。大山里走出的歌手李怀福李怀秀姐弟俩讲述了他们唱“海菜腔”的经历。

图为记者采访海带腔传承人

  李怀褔说:“我们经历了不同的舞台,出访过很多国家,但还是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这种唱法。我和姐姐的梦想,始终没有改变过,自从把我们的传习所成立以来,我们都是想把我们的团队带出去,演出交流,能把我们民族文化的这种东西放到国外让国外的人看看,这是挺好的事情,所以我们的梦想一直都没有改变。”

编辑: 王子衿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菜腔:穿越远古的乡野之音

2004年,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参加了第十一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姐弟俩演绎的“海菜腔”在比赛中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