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台江张梦萍:苗岭寻梦

2017-06-05 17:2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4月9日,在贵州东南的台江县,这一天比往常更加热闹一些,街上到处都是盛装的苗家姑娘,她们浑身上下的银饰在阳光下摇曳闪烁,孩子们唱着苗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第二天就是一年一度的苗族传统节日姊妹节盛大开幕的日子,在这一天,苗族青年女子会穿上节日盛装,邀约情人对歌、跳木鼓舞、互赠信物等等,因此,姊妹节又被喻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这样的节日自然也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台江县二中初三的张晓志被学校选为志愿者提前走上街头为活动预热。

  张晓志告诉记者,今天自己的任务主要是给游客和外国人介绍当地的民俗、姊妹饭、还有台江好玩的地方,自己小时候也会在村里听老人唱歌。说罢还为记者现场唱了苗族民歌《春之歌》。

  这首《春之歌》是苗族流传久远的民歌,歌里唱到:天气暖了,花儿开了,树叶绿油油,田水波连波,阿哥阿妹成双对,结伴上山去做活,不要辜负好时光。苗族素来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这里的人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他们将对自然的崇拜和对生活的感受融进旋律与鼓点,张晓志的母亲张梦萍就是这样一个在歌声与舞步浸润中长大的女子。

图为张梦萍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38岁的张梦萍出生在台江边的反排村,那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蜿蜒,也孕育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排木鼓舞和反排多声部情歌,生于斯长于斯的张梦萍天性敏感多情,在母亲酒醉后的独自吟唱里听到了生活的苦涩,也在吊脚楼旁无处不在的歌声里发现了能将自己照亮的光芒。

  因为歌唱得好,张梦萍和村里其他喜欢苗歌的兄弟姐妹组成了一支歌舞队,在今年的姊妹节上表演反排多声部情歌和木鼓舞两个节目,下午他们要进行开幕式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带妆彩排。

  家乡的歌舞传承着对祖先和自然的崇拜,连接着所有在外漂泊的游子,也催生着苗家少男少女朦胧的情愫,张梦萍的爱人敦实憨厚,说起两人的相识竟有些腼腆。

  张梦萍爱人告诉记者:“我们两个根本没什么故事,她16岁的时候跳舞,我说哎,我们两个是一个村民小组的,我还不知道她跳舞跳得不错,这个姑娘不错,表白的时候都是找别人的,那个时候很腼腆,怕被拒绝。”

  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也许我们都要经历寻觅、回归、再到重新发现的轮回,2012年,张梦萍从电视里看到反排村的多声部情歌到德国汉堡演出,她的内心突然被触动,那些年唱着跳着的岁月仿佛被镀上了一道金边,越来越明亮与清晰,那一年,张梦萍带着孩子回到了故乡,她像自己的母亲当年那样给孩子唱苗家的摇篮曲。

  2015年,张梦萍和村子里几个同样喜欢唱歌跳舞的兄弟姐妹组成了一个唐龙组合,这个组合去过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等地演出。没有演出的时候,张梦萍就去坡上种菜种田砍柴喂猪喂牛,或者带孩子。

  “如果我能作为一个传承人,我会教很多小孩,把我们苗家的山歌传下去”,传承这个词,在没有读过书的张梦萍心中,已内化为生命的动力,那也是她一直在寻找的梦想。

  正像张梦萍说的那样,苗族民歌的种类丰富多彩,有高亢的飞歌,音调之高能穿越崇山峻岭的阻隔;有柔美的情歌,千回百转倾诉对爱情的向往或惆怅;有低沉的古歌,把祖先的故事娓娓道来,那是苗族把根留住的声音档案。

  2017年4月10日,苗族姊妹节开幕演出开始了,反排村的木鼓舞激扬登场,张梦萍在队伍的第一个,身后是始终陪伴和支持她的爱人,还有村子里那些同样喜爱苗家歌舞的兄弟姐妹,张晓志和他台江二中的志愿者同学们在县城的各个路口忙碌着,顾不上看爸爸妈妈的表演。

图为张梦萍在姊妹节现场

  姊妹节开幕的那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有上万人涌到了台江。张梦萍的爱人说,他想在自家老宅的基础上建一座农家乐,他们地地道道的苗家饮食和苗家歌舞一定会吸引到游客。那样,他就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可以和家人团聚,让妻子尽情地去唱去跳,尽情地去做她最喜欢做的事了……

编辑: 王子衿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贵州台江张梦萍:苗岭寻梦

2017年4月9日,在贵州东南的台江县,这一天比往常更加热闹一些,街上到处都是盛装的苗家姑娘,她们浑身上下的银饰在阳光下摇曳闪烁,孩子们唱着苗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