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12月3日消息(记者刘一荻)12月1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开幕。昨日(2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正式开启,导演西蒙·韦斯特出席并分享了自己的从影经历和创作感悟。

  导演西蒙·韦斯特以拍摄动作类型片见长,《空中监狱》《古墓丽影》《机械师》等影片都备受中国影迷喜爱。此次来到大师嘉年华,他以“电影操盘手”之名,讲述了他走上电影道路的经历,并详细拆解了他动作片的拍摄方式。

  西蒙·韦斯特在“大师嘉年华”现场分享了自己“美漂”之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西蒙·韦斯特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圈”,带着一支自己拍摄的广告片漂洋过海来到洛杉矶。然而当时的广告商和客户大多喜欢风光与模特的“交相辉映”,但西蒙·韦斯特独树一帜,在广告片中启用了演员,并拍摄出喜剧风格的广告作品,因此得到发掘。他表示,这种幽默的风格也体现在了他日后拍摄的电影作品中。

  在西蒙·韦斯特的电影中,不少紧张刺激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大呼过瘾。而他笑着揭秘,适当运用好一些小技巧就能“欺骗”观众的眼睛,拍出惊险刺激的场面。穿越火海的汽车,竟是绿幕之下在原地颠簸的效果;影片中巨大的爆炸需要后期制作进一步完善,爆炸后的反应则要靠演员们生动的演绎;为了一个飞速疾驰的场面,西蒙·韦斯特和团队整整用了五台车……一个个生动的幕后故事让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忍俊不禁。

  在“大师嘉年华”现场,孙傲谦、滕丛丛、王翀、肖洋几位青年导演上台与西蒙·韦斯特进行座谈。面对种种有趣的问题,他一一给出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动作片的未来是什么?他坦言自己无法给出一个准确定义,但他相信观众看电影就像吃饭,期望着能够品味到不同的滋味。即便一部电影大获成功,也一定要去尝试不同的类型。此外,西蒙·韦斯特表示,投资人和导演可以是最好的搭档,只要准备充分,大家的目标都是解决拍摄中的问题,一定能够拍出好电影。

  “大师嘉年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看电影传媒执行,旨在为电影人与观众、与青年导演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中国电影发展。接下来,中国导演关锦鹏、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丹麦国宝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和日本导演黑泽清将会现身“大师嘉年华”的现场,与嘉宾和影迷观众进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