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方婧)1895年,《火车进站》的黑白影像“驶”入了巴黎卡普辛路14号咖啡馆的地下室,在那短促却又划时代的50秒里,影像语言也正式“驶”入了散漫的原态生活语境之中。

  至此,在这条铁路上,创作者们不断地开辟出不同的轨道。有忠于现实的平铺直叙,也有梦幻跳跃的蒙太奇。

  1922年,罗伯特·弗拉哈迪在道岔口驶入了新的方向。他坐着这列“火车”,一路向北,用镜头去探索北极的空灵,记录下爱斯基摩人的生活样态,完成了《北方的纳努克》的拍摄,开创了用影像记录社会的纪录片类型。而后,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们扳道在纪录片的列轨之上,他们始终坚信,当镜头深入到真实生活的肌理之中,影像也自然横生出如骨骼般坚实的力量。

  据悉,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评奖设置纪录长片类别,设立最佳纪录片奖,经过多轮评选,共计8部优秀的纪录长片脱颖而出,角逐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高荣誉。最终获奖名单将于12月8日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公布,并颁发奖项。

  “金椰奖”竞赛单元纪录长片完整入围名单如下:

  《关于爱》

  (About Love)

  导演:阿卡娜·阿图尔·帕德克

  时长:91分钟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关于导演家庭的纪录片。祖孙三代共同生活的大家族一同住在孟买市中心有着102年历史的祖屋里。导演忠实描绘了三对夫妇的肖像,记录下真实有趣,也遭变故的生活,残酷而不失温情地呈现两性关系及家庭权力结构的变迁。关于爱,仍旧没有答案。

  《喀布尔,风中之城》

  (Kabul, City in the Wind)

  导演:阿巴扎尔·阿米尼

  时长:88分钟

  内容简介:

  导演用克制的笔触勾画出喀布尔这所战火中的城市,以及在这里挣扎生存的坚韧灵魂:过早成熟的少年带着天真乖巧的弟弟走过喀布尔嘈杂的街道,而百般挣扎陷入困窘的公交司机在重重烦恼中度过了新的一天。巴士载着乘客行驶在喀布尔,这座城如交响曲一般的完整面貌逐渐显露,人们的故事也有了交集。

  《再见,白楼》

  (Last Night I Saw You Smiling)

  导演:卡维奇·尼昂

  时长:75分钟

  内容简介:

  这部纪录片聚焦缅甸金边标志性的社区白楼即将被拆除之际,住在这里的百万居民的生活和态度。导演本人在这里出生,长大,他的父亲也是即将搬离的居民之一。这个社区曾经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数十年的文化复兴集中在它的墙内,而如今,资本主义发展加速了它的消亡,斑驳墙面写满了衰败。当轰然倒塌的时刻来临,留下的只有悲伤。

  《时光机》

  (Our Time Machine)

  导演:孙扬、江松长

  时长:81分钟

  内容简介:

  当深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家“马良”发现其成就斐然的父亲京剧名导“马科”正深受阿兹海默症之苦,他便邀请父亲参与自己雄心蓬勃的项目一同合作:一场难忘、神奇、自传式的哑剧表演,其中包括一只名为“父亲的时光机”的真人大小机械木偶。透过一同创作此剧,两个男人抢在生命流逝且记忆永远消逝前,直视死亡。

  《成长在帕霍基》

  (Pahokee)

  导演:伊夫特·卢卡斯、帕特里克·布雷斯南

  时长:112分钟

  内容简介:

  佛罗里达郊外小镇上,高中生们迎来了毕业季,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即将告一段落。面对前路不可知的未来,学生们忐忑不安、心事重重。在即将分道扬镳的路口,少年少女何去何从?影片通过展示帕霍基高中生毕业前夕的学校日常,描绘了美国主流社会中被遗忘的群体。

  《街区少女日记》

  (Scheme Birds)

  导演:艾伦·菲斯克、埃莉诺·海琳

  时长:86分钟

  内容简介:

  杰玛和外公生活在苏格兰的一座小镇。随着钢铁产业的转移,小镇经济衰败,家家户户搬进救助楼房。杰玛在外公的保护下长大,却也不可避免的触及贫穷街区暴力犯罪的边缘。从年少懵懂到成为人母,她的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改变。两位女性导演跟拍杰玛多年,以温柔的视角观察和记录街头少年成长的残酷现实。

  《柿子生长时》

  (When the Persimmons Grew)

  导演:希拉尔·贝达罗夫

  时长:119分钟

  内容简介:

  在阿塞拜疆乡村,当柿子生长时,一位母亲在等待儿子归来;当她的儿子归来时,他们谈论着外面世界的种种,沉默融入了语言,生命迸发了活力;当冬天到来的时候,她的儿子又将离开,留下母亲和这栋时光永驻的房子,过去和现在变得模糊,当柿子生长时,又是一年度过。镜头就这样安静而从容地记录了生活的景况,极富诗意感。

  《撒哈拉街143号》

  (143 Sahara Street)

  导演:哈塞恩·费哈尼

  时长:100分钟

  内容简介:

  在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中,玛丽卡是一家咖啡店的老板。一张朴素的餐桌,一份简单的菜单,这家咖啡厅是来往旅人的歇脚处,也是无数故事的汇合点。极简的影像饱含着丰富而深刻的表达,探索人与人之间的亲密与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