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非遗市群艺馆邀您来打卡

  又是一年端午到,包粽子、制香包、挂艾叶,“传统味儿”必不可少;尝美食、看大戏、演皮影,“烟火气儿”接连不断;制卡通、印版画、网红打卡,“时代范儿”停不下来……6月12日,宜昌市群众艺术馆在馆内举办端午展示体验活动,让市民在艾叶粽香中开启端午佳节的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在节庆中“活”起来。

  端午悬艾辟邪,古已有之,今年也不例外,当天上午8:30,市民可到市群艺馆门口免费领取艾叶和非遗宣传资料。同时,舞狮、采莲船、蚌壳和尚等层出不穷的传统游艺展演,将在门前广场营造出热闹的节日氛围。

  馆内一楼大厅,有名茶、神仙鸡、圆酥饼、剁酱等宜昌特色非遗产品现场展销;二楼正在展出《家园·星球传奇》——比高第七届少儿艺术主题展览,前来观展的市民可以看看孩子眼中的世界。

  “三尺生绢做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五楼设置了皮影戏馆,可观看皮影戏,现场学提皮影、奏打击乐,进行皮影DIY制作,带着自制的皮影乘兴而归。还可以观非遗展馆,重回“梦中老家”。

  包粽子、做香包、印版画,在六楼的体验区,市民可亲手包粽子免费带走(温馨提示:每人限包5个);现场体验制作香包,可获得自制香包一枚免费带走;学习印制夷陵版画,深度体验非遗传承,版画每人限体验1次并带走自印版画1张。玩累了,就到茶室坐一坐,免费品茶、食粽、尝咸蛋,享受节日悠闲时光。现场还有端午知识有奖碰碰对,市民可到答题兑奖处,开动你的最强大脑赢得好礼。

  市群艺馆介绍,端午活动旨在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保护、传承我市端午节习俗。除总馆外,6月9日至11日,还联合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夷陵区五个文化馆分馆全城联动举办“端午在社区”活动全城联动,具体活动地点分别是锦绣社区前广场、伍家岗区市民活动中心、云池街道新金岭社区、五龙社区五龙阳光小区(点军区文化馆附近)和夷陵万达广场,活动内容包括端午节做香包、包粽子体验、传统文化展示、非遗展演等。

  制作香囊来美术馆过端午吧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习俗主要有赛龙舟、食粽子、佩香囊、挂艾草、拜神祭祖、拴五色丝线等。宜昌美术馆沿袭传统,顺应时令,端午节当天,邀您一起学习传统文化课程,制作香囊,共度端午节。

  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民间就有人佩戴香囊以避除秽恶之气,确保自身健康的民俗。6月14日下午2点到4点,授课老师将开展民俗小课堂,介绍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并视频介绍手工香囊制作工艺,随后,分发香囊材料包(成人发放全手工、儿童发放半手工),学员在老师及美术馆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制作。当天,学员还可参观“峡江星火”九人书法展。

  此次活动限60人(14岁以下学员须有监护人员陪同),感兴趣的市民可免费参加,通过宜昌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或至宜昌美术馆前台咨询工作人员填写报名表。

  龙舟寄情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等你来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端午节植根于楚文化土壤中,融聚了诸多荆楚文化因素,孕化和丰富了绚丽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6月14日,宜昌博物馆“粽香端午龙舟寄情”端午主题教育活动等你来,一起DIY制作龙舟,缅怀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此次活动于14日9:30-11:00在宜昌博物馆儿童教育培训中心举行,面向全市招募18组家庭(每组家庭含一名6-12岁孩子及一位家长)。活动中,讲解员将通过教学PPT展示和互动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介绍端午的由来及相关习俗文化,普及宜昌端午的饮食习惯及传统祭祀屈原仪式等知识。同时,每小组以家庭为单位,根据提供的材料包进行DIY创意龙舟制作,并进行互动展示,缅怀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家庭可拨打0717-6979518报名,追寻中国传统文化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