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在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上,红餐网联合创始人、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在对《2021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解读时直言,疫情是餐饮产业的一个催化剂。

  樊宁认为,疫情确实按下了餐饮业发展的暂停键,但回过来看,说疫情按下了餐饮产业的快进键则更为明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韩秀云: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做好一家餐厅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要有价格优势、就是性价比,第二要有特色、有稀缺性,第三还要有不可替代性。

  奥琦玮公司创始人孔令博:产业升级意味着,以往的成功经验在未来不一定还能导向更大的成功,甚至可能会成为包袱。在新技术的环境下,必须重新审视企业发展和行业规律的基本面。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餐饮业超市化成为趋势。在我们看来,餐饮业的所有商品,都值得盒马重新去做一遍。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逻辑,因此,产业数字化也不是单独一端的数字化,而是基于一个产品纵向供应链全部打通效率提升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中游下游上游一起合作,有你有我,才能让整个产业链共同提升。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宋向前:目前的中国餐饮,只有20%的人能赚钱,很多品牌赚了规模却不赚钱,就变成社会福利事业,光解决就业了,创造不了财富,创造不了价值。“未来,每个赛道大概只有10%的人能活下来,而在这10%的公司里,只有1%的公司会成为伟大的公司。”

  独凤轩骨神汤料创始人于连富提出,餐饮作为疫情之后的第一刚需,在高租金、高人工、高成本的考验之下,大批民间餐厅都需要厨房革命,有效减少厨师依赖、厨房面积,减少采购环节和风险,是新食代的必然发展方向。“中国餐饮未来走势一定是小前台、大中台、重后台。”

  商业模式设计专家、优势资本合伙人郑翔洲认为,餐饮企业要实现高利润成长,第一靠卖产品,第二靠卖加盟代理。“绝大多数餐饮企业没有品牌的时候,才需要产品加资本的模式来锁定加盟商。加盟商至少在两到三年能够回本,这样的餐饮产品是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