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上海盛大举行,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三大奖项:“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据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介绍,“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是一份着眼于中国餐饮全产业链的榜单。中国的经济形势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同时在疫情的冲击之后,中国餐饮产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变革。“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一方面是希望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健康稳步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中国餐饮产业的时代记录,以及挖掘出产业变革的脉络。

  

  

  经过两三年的快速发展,SaaS系统因其在降本增效、提高效率、辅助管理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已成为餐饮经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智慧餐饮的趋势渐显,SaaS系统在餐饮中的重要性,只会愈加重要。

  

  所以,此次大会经过3个多月的层层评选,特评出“2021年度中国最佳餐饮SaaS机构TOP10”,奥琦玮、合阔智云、哗啦啦、金蝶软件、科脉、客如云、美团餐饮系统、美味不用等、天财商龙和微盟智慧餐饮获此殊荣。

  

  

  榜单中, 美团餐饮系统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快驴等B端服务,以及其他支援板块,以一系列SaaS头部机构为中枢,链接餐企前后端各个板块,为商户提供一整套配套系统,试图打造庞大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

  

  阿里本地生活也是赛道中的另一大玩家,它不仅有饿了么、口碑作基础,还收购了餐饮SaaS头部企业客如云和美味不用等,并让其保持强大竞争力,以此为基础,打通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链。

  

  而奥琦玮,自2018年获美团领投的C轮融资后,发展势头迅猛,相继为西贝、乡村基、德克士、汉堡王、奈雪的茶、木屋烧烤、蜀王集团等14万+餐企提供数字化服务,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中,其市场份额就已超过50%,目前正布局上市。

  

  微盟作为领先的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5月成立智慧餐饮公司,完成对头部企业雅座的控股,正式进入餐饮板块。它以“基于微信生态圈,面向品牌连锁餐饮,打造三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为核心战略,为餐企提供服务。

  

  此外,合阔智云、哗啦啦、金蝶软件、科脉、天财商龙等,也都凭借自身的不同优势,分别占据不小的市场份额,助力餐企实现开源、节流,共同推动着餐饮SaaS行业的发展。

  

  餐饮SaaS平台正作为数字化中枢,正通过为商家提高经营效率,带去流量,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着良性智慧餐饮生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