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上海盛大举行,在峰会现场隆重揭晓了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的三大奖项:“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影响力品牌(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领袖人物”。

  据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透露,“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是一份着眼于中国餐饮全产业链的榜单,中国的经济形势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同时在疫情的冲击之后,中国餐饮产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变革。“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一方面是希望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健康稳步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中国餐饮产业的时代记录,以及挖掘出产业变革的脉络。

  随着自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发展,餐饮业成为了一种文化。现在的餐厅不仅是提供用餐的场所,它也成为一种社交聚会的聚集地。餐饮早已从最开始单一的饮食需求,逐渐升级为气氛、情调的精神追求。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餐企不惜高价聘请昂贵专业的设计师进行装潢、聘请米其林大厨设计菜品,斥巨资进行品牌形象、空间硬装、软装的迭代升级的主要原因。

  在“2021年度中国餐饮产业卓越机构”中,主办方特地评选出了10个优秀的“年度中国餐饮视觉与空间设计机构”。LDH设计事务所、陈林设计、瀚唐设计、花万里全案、麦设计、梅兰设计、内建筑设计、容品牌设计、上瑞元筑设计、艺彩昭和企业形象设计均凭各自的优势和特色,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餐饮视觉与空间设计机构TOP10”殊荣。

  LDH刘道华建筑设计事务所,擅长运用建筑空间思维打造室内维度,创造出无数美学、实用、经济共生的优秀作品,在各种餐饮业态与设计风格上都卓有成就,其中大董、全聚德、东来顺、海底捞、西贝、船歌渔、凑凑、鲁采、拾久等知名品牌的多家餐厅都是LDH设计事务所参与设计的。

  内建筑设计是在2008年开始探索餐饮设计领域,与很多商业项目,按照客制化或套路化的思路去规定人群、年龄段等不同的是,他们在餐厅设计时,往往更关注人的体验和感受,把空间、菜品、审美、文化等进行深度融合,通过这样的设计去向消费者传达新的生活方式。

  13年来,内建筑设计服务的餐厅超过了上百个,包括杭帮精品菜厨香门第·张福记、mamala西餐厅·杭州乐堤港店、山西凤临阁味庄、成都香天下全球旗舰店,都是他们的专业设计师亲自操刀打造而成。

  陈林餐饮设计则主要偏向餐饮全案设计,创造丰富的变化,是陈林设计的一贯名片,在餐厅设计过程中,陈林设计往往不太注重材料本身,而是注重文化性,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影响深远。如杭州的玉玲珑,是陈林联袂30位艺术家,用长达两年的装修期打造出的。自开业以来,被无数名人艺术家打卡,更被老饕们称之为杭州餐饮界里程碑式的杰作。

  瀚唐设计是一个垂直于餐饮行业的设计公司,一直以来,瀚唐设计通过设计,将餐厅被低估的美学价值呈现出来,大到餐厅的空间设计,小到桌椅餐具的风格打造等,致力于帮助餐企找到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花万里全案、麦设计、梅兰设计、容品牌设计、上瑞元筑设计、艺彩昭和企业形象设计等其余设计机构,则从产品、空间、硬装、软装等不同维度,挖掘餐饮品牌更大的商业价值。

  装修视觉和空间设计对所有餐饮人来说都是一个大课题,怎样把菜品、室内设计和沉浸式体验等餐企想要表述的东西,完美地呈现给顾客,更是其中最核心的难点。餐饮视觉和空间设计是一个将餐饮品牌的个性和特色内涵外表的过程,未来,餐饮行业的进步,需要更多专业的餐饮设计机构共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