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Hotelex上海酒店及餐饮展三方强强联手,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餐饮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盛典”,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吸引到了餐饮界、餐饮产业链、学术界、传媒界、资本界等众多跨界影响力人物云集一堂,以白皮书发布、独立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与超过1200位餐饮人、产业链从业者、管理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独立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韩秀云在主题为《餐饮产业经济的发展机遇》的演讲中,从全球经济形势及刚发布的十四五纲要的角度,解析了宏观经济会对餐饮在食材、房租、碳排放等方面产生的巨大成本影响,以及成长中的中国都市圈会对餐饮业带来的巨大利好。

  两会之后,碳的排放量将受到控制,这件事对于餐饮产业很重要。零碳经济已经到来,绿色经济时代来临,餐饮产业现在就要考虑“碳排放”问题。“未来,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会有‘碳排放’的指标”,韩教授说,“如果你的企业、你的门店不符合碳的绿化标准,可能就要临关门的风险了。所以,餐饮产业一定要具备低碳意识,从现在开始就要重视低碳环保。”

  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做好一家餐厅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要有价格优势、就是性价比,第二要有特色、有稀缺性,第三还要有不可替代性。这就是经济学的“比较优势”理论,餐饮人一定要记住“比较优势”这个词。韩教授生动地举例:“比如说做餐厅或者做餐饮供应链,我肯定比不过在座的各位,但是谈宏观经济形势,大家可能就都说不过我了,这就是我的比较优势。”

  中国已经进入到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时代,中国人民腰包鼓起来,在餐饮消费上自然会更加慷慨,因为“民以食为天”,这是时代赋予餐饮产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