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一过,年味渐浓。扫完年尘贴年画,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文化传统,承载着人们辞旧迎新、避灾驱邪的美好祈愿。在千百年来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精彩纷呈、潮起潮落,年画一直默默见证和参与,成为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文化基因。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画,始于古代“门神画”,是我国特有的民间艺术品类,肇始可以追溯至汉。年画在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明显的地方特色,天津杨柳青、江苏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河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等都久负盛名,各有千秋。学者冯骥才把木版年画称作“中国民间美术的源头”。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2020“行走的年画地图”主题采风活动正在进行中。记者来到重庆市梁平区,寻找梁平木版年画守望传承的“金钥匙”。

  坚守匠心 把老祖宗的手艺传承下来

  梁平木版年画起源于明嘉靖年间,其制作遵循"美女削肩,将帅无项,文人如钉,武士如弓"原则,画面呈现出粗犷野俗、浑厚凝重的原朴之美。最为独特之处是画面人物不分男女老少,均在人物脸上腮部涂上一笔椭圆的桃红,称作"开脸"。2006年,梁平木版年画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徐家辉是梁平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所在的徐氏家族当年是梁平年画的出产大户。每张纸用特殊手艺自制,雕版套色一色一版,颜料用植物熬制……“年画看似简单,制作工艺却非常考究。”徐家辉坚持用传统技法印制年画。他说,木版年画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老手艺。只有秉承传统,才能做出浓艳厚重、色泽百年不褪的年画。

  近年来,徐家辉尽己所能,做好梁平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他种植可以提取颜料的植物,找寻最古朴本真的色彩;积极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独有之美;走进学校讲述梁平木版年画的历史,也邀请学生到自己的工坊参观体验,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徐家辉说:“希望能把年画传承好,让传统延续下去。”

  薪火相传 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色彩

  木版年画的传承与保护离不开民间传统手工艺者的努力,也需要政府层面的支持和参与。近几年,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徐家辉、莫绍萍等传承人参加版画类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研习班,并在屏锦中学等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编辑出版了《梁平木版年画》《梁平木版年画艺术》《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梁平卷》等专著;推出了反映传统文化、文明旅游等主题的木版年画新作品,并开发出一批年画创意衍生品。这些做法提高了年画传承人收入水平,激发了他们创作和创新的能力,同时,促进年画进入现代生活。

  2019年11月举办的“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提出,将成立"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共享平台,协同创新。梁平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梁平区将通过鼓励年画的“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让年画走进千家万户,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希望借助"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平台,寻求共同发展,激发年画创作与创新活力,推动年画产业持续、健康、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