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对话大师”在长春万达影城欧亚新生活店举行,放映了谢飞导演经典作品《本命年》。今年恰好是该片在柏林首映30周年纪念,谢飞导演也来到现场,畅谈自己的创作理念。

  谢飞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向世界传播中国电影文化的重要人物之一,从1983年到2000年,谢飞平均三年创作一部影片,几乎每部作品都斩获过大奖。影片《本命年》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时,正好是他的本命年。谢飞说:“这个片子是1989年拍摄,1990年2月在柏林电影节第一次放映,4月份在中国大陆整个市场放映。今年已经30年了,所以有这么一个机会给特别是年轻的观众放一下这个片子,我们聊一聊,使大家对这样一个30年前的一个作品有一个新的印象。”

  《本命年》是一部现实主义影片,讲述了北京青年李慧泉在本命年里所经历的事情,是1990年中国三部关于迷惘青年的电影之一。在电影里能够看到胶原蛋白满满的二十多岁的姜文,谢飞说:“这是他姜文所有电影里可能跟他年龄和生存环境最接近的一个角色,他给我讲,他还认真的到东大桥和三里屯那个集市去观察过那些卖货的小孩,甚至还交谈过,了解了这些,很好的体现了内容。”

  纪念展活动现场,邀请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工作委员会会员、电影频道《佳片有约》栏目嘉宾主持人、电影学博士索亚斌与导演谢飞进行了现场对话交流,展开大师之间的思想碰撞,重温不朽的艺术经典。索亚斌说:“在李慧泉这个身上他代表了一些那个时代的可能很多的年轻人的那种迷茫、困惑、无力、对于这个电影的艺术价值之外有着一层别样的更深刻的一个认知的价值。这是这个电影成为经典特别大的一个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