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长影集团承办的2020“长影之夜”活动在长影露天广场举行。

  在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有这样一个夜晚令人感动、让人难忘,那就是9月6日举办的“致敬摇篮”系列活动之一的2020“长影之夜”。一个个温情的段落,一幕幕振奋的画面,在长影旧址博物馆露天广场接连上演,串联起“摇篮”“星辰”“芳华”三个篇章,讲述长影故事,定格光影传奇,共奏银幕旋律,畅想电影未来。

  在《黄河绝恋》的小提琴领奏曲声中,一个熟悉的声音娓娓道来:“75年,2.7万天,胶片延长着岁月,也留下了摇篮的传奇。无论是坚守于此,还是远走他乡,很多人都会自豪地说:我是长影人。”为“摇篮”篇章开启讲述的,正是在银幕上被广大观众耳熟能详的配音演员胡连华。而从长影走向全国的金迪、王晓棠、张良3位著名表演艺术家,则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到“长影之夜”中。

  金迪说:“长影最大的特点就是要生活于角色,我经常下乡体验生活,作为上海姑娘的我变了,成为地地道道的东北姑娘。”

  张良说:“1955年我才22岁,生平第一次走进长春电影制片厂。在漫长的拍摄过程中,摄制组没有人叫我‘张良’,他们都叫我‘四虎子’‘董存瑞’。我心里暖暖的,他们这是鼓舞我,给我力量,给我信心。”

  三位老艺术家还与活动现场的陈学洁、张秋歌、田牧宸默契互动,联合朗诵了《长影,我想对您说》,同一份情感隔空遥相呼应。一段段真挚而饱含深情的讲述和感言,无不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许多人都悄悄拭去眼角泛起的泪花,轻轻低语着彼此对老一辈长影人的感念与回忆。

  曾出演长影大剧《少帅》等影视剧的长春人徐光宇,与演员史可共同献上了第二篇章“星辰”的讲述词。在他们的讲述中,人们记住了生命定格在24岁的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摄影师杨荫萱;追忆着在片场几次跃入火海,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刘世龙……正如舞台上青年演员田牧宸所说,长影人把自己毕生的心血、精力和爱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用心地做了,中国电影一定会更加辉煌。

  管弦乐《创业序曲》《绕山林》,男声独唱《牡丹之歌》,女声独唱《英雄赞歌》,诗朗诵《青春万岁》序诗、《致橡树》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接连呈现出精湛的表演水平,不仅展现了长影人的奋斗精神和豪迈情怀,更表达着对那些为中国电影始终贡献力量的电影人们的感激与祝福。

  在“我们前行,因为我们铭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坚定,因为我们是新时代新摇篮的长影人”的豪迈宣言中,第三篇章“芳华”振奋开启。接下来一连串长影出品制作的新片与剧组主创纷纷登台——正排期公映的《下一站,幸福》、反映奋斗青春的《奔腾吧,兄弟》、正在紧张拍摄中的《雷霆令》以及反战题材影片《731》等7个作品集中亮相,展现出新时代长影人的风采。

  在长影经典影片《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的歌声中,为长影发展作出贡献的几代长影人走上舞台,与一直以来关注与支持长影发展的电影业同仁和新老朋友挥手致意,期待着下一次的“长影之夜”再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