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个项目,合同额1484亿元。9月6日,长春国际影都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一连串令人骄傲的数字透过阵阵掌声,接连跃出。 

  有过辉煌,曾经落寞的长春电影,如今借助国际影都的建设,将再度崛起,继续“长春”。

  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所在地的长春,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又因1992年创办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而闻名。“电影城”长春一直以传承和弘扬“摇篮精神”为己任,28载风雨兼程,从未停歇。 

  然而,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因缺少全方位、国际化、高科技的大型影视基地,长春始终缺乏足以支撑电影城产业链条运转的重要一环。 

  长春国际影都适时而来。 

  作为东北首个国际化电影全产业链基地的长春国际影都,规划面积1051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一座“享誉全球的影视文化高地”、“引领未来的数字产业高地”、“世人向往的生态旅游高地”。其中,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将高标准建设影视拍摄基地、5G数字影视产业基地、影视教育基地、影视文旅基地、影视孵化基地和影视总部基地这“六大基地”,成为“大电影、小视频、泛文娱”的产业集聚地,全面打造国际、时尚、智慧的影视文旅创意城。

  长春国际影都作为承载着长春都市圈现代化蓝图、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板块之一,在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万达影视长春国际影都制作中心、5G数字影视产业基地、吉林艺术学院长春电影学院、吉林动画学院影视实践教学基地、中东净月白桦林小镇等107个项目正式签约,合同金额达1484亿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占签约总额的92%,影视文旅、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项目占签约总额的84%。 

  在建的长春国际影都以长春电影节为平台,通过整合影视行业专家、优质创作者、知名企业等全国电影产业资源,打通产业上下游,成为完善长春市电影产业链的“中转站”。 

  同时,通过建设集影视IP孵化、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影视拍摄、影视人才创业、会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选评、孵化优质电影项目,扶持培养电影新生力量,长春国际影都致力于在长春打造电影产业的闭环。 

  正如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指出的那样,长春国际影都的建设,在长春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未来,长春还将通过一系列务实优惠的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际影都板块主导产业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0亿元。” 

  一股“活水”正被注入长春电影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