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与影视产业怎么融合?在9月6日举行的长春电影节影视产业融合高峰论坛上,一些知名编剧、导演、制作人、影视公司CEO等,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分享了从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

  影视投资人、制作人、导演李路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深受欢迎,后来又形成小说,从衍生角度来讲这是非常优秀的IP。还有剧中高玉良的办公室,都被贴上了标志,所以IP的创造非常重要。除票房和版权交易外,IP未来会给影视剧或文化产业带来多大收益,是衡量IP好坏的关键。 

  IP与影视产业的融合是全方位的。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李宁认为,尊重IP原有的最优质的特色,把它最精华的内容放大,打造成一个成功的影视作品,才有继续融合下去的机会。而且在二次创作的时候,一定要把IP的类型明确化和加强化,这样才会精准捕捉到观众的喜爱。 

  “我们现在的影视剧题材多是现实主义的,IP延展领域也主要是旅游,或者是影片中的场景体验。”《泰囧》编剧束焕就当前的短板得出结论,IP与影视产业的融合需要慢慢来,“只有我们真正有了现在的电影偶像,或者动漫偶像,观众有了强烈的参与感和带入感之后,我们的衍生产品才能说真正起步了。” 

  与束焕的看法相同,万达影视传媒总经理尹香今也认为IP和影视产业融合“不能急”。迪士尼都是经过几十年不断衍生发展,最后才形成的世界顶级IP,所以,IP和影视产业融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两者同时开发,同时进行,一旦出问题就会对整体IP的后续开发产生影响。只有在开发过程中,不断把基础的用户夯实,同时不断延展更多的客户,分阶段把它产业化,跨界的时候和行业顶尖的产业融合,这样才能让IP长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