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影视剧场景或城市本身,打造成体验性旅游热点?在9月6日举行的长春电影节影视产业融合高峰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文旅与影视产业融合”这个话题,各抒己见,展开观点碰撞。

  上海电影集团的影视基地30年前就已经开始打造,现已成为以制作为主、旅游为辅的综合性的影视基地。2019年该影视基地产生效益2亿元人民币,其中70%来自于影视剧的制作,30%来自旅游。“当旅游和其他的服务附加值能够做增量的话,我们的影视产业基地才有后续的发展。”上海电影集团总裁王隽说,在考虑做电影延伸发展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增加影视制作带来的吸附力和凝聚力,把好的影视剧制作内容转化为有可能性的、有黏度的互动性旅游产品。再有就是要学习和借鉴成功案例,吸引更多人来参与到画面中进行互动,甚至沉浸式的创作。 

  “我们对文旅项目的核心考核,就是一个人来了以后能不能在这里住,或是五年内再来。这都需要做好前置设计。”知名电影人、主持人刘仪伟提供的一个思路是,要把影视拍摄和旅游分开,先服务好本土游客以吸引外来游客,而且最好能产生会展经济。“当然我们拍摄每一部电影时都要提前找出它的核心元素,让它扎根在这里,产生影响,这样电影和文旅就可以结合在一起了。” 

  松林集团公司事务总裁史安德通过远程视频参与了讨论。他认为,影视文旅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摄影棚参观,尤其是某些特殊的电影,容易受到游客的青睐。第二种是和IP相关的文旅行业的发展,比如在英国,大家对于《权力的游戏》这样的IP就非常感兴趣。第三种是关于影视拍摄的取景地,这些影片的展映就会带动很多游客的来访。 

  万达文化集团执行总裁兼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认为,考量一个文旅项目能否成功有三个“性”,第一要有综合性,业态要全,让来的人能留得住。第二是独特性,只有拥有了独特性一个项目才可持续,别人不能复制。第三是重复性,这个重复性主要是指消费的角度,消费者来了以后具备重复消费的能力,来了一次还想再来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