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杜清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在9月5日开幕。作为重头戏,今年的中国长春电影节将开展名字为“影界”“原力”和“致敬”的三大单元电影展映。

  每届电影节的电影展映都有自己的特点。第15届长春电影节的电影展映单元将如何呈现?电影节执委会副秘书长姚丽告诉记者:“我们策划了三大一级单元和七大二级单元这样一个架构。一级单元就是《影界》《原力》《致敬》。《影界》是影展中最主要、最核心、影片量最大的一个单元,将展示当今世界电影的多样性,密切关注电影发展的最新面貌,不同类型、不同国别、不同文化、不同气质的各种各类新作品都就登场。放映从9月5日延展到9月15日。”

  第二个展映单元命名为“原力”。主要是是着眼未来,聚焦电影生长的新势力,挖掘电影发展的原动力。姚丽说:“这也是长春电影节在放映中彰显创作活力,倡导探索精神的一个单元板块。入围影片均为年轻导演的首部,或第二部长篇。其中有演而优则导的老熟人;也有初生牛犊的新锐导演。他们共同为电影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

  第三个展映单元命名为“致敬”。姚丽说:“这是主要是为了回顾历史不忘初心,以电影的名义,向经典老片或杰出电影人致敬。主要特点是倾诉怀旧情怀,展现人文精神。在这设了二级单元,包括百年经典4K修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影片的二期修复、以及《薪火相传 于蓝作品的一个回顾展》几个部分。”记者了解到,本次4K修复展映单元精彩纷呈,既有1920年黑白默片《法外之徒》,也包括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执导的《蝴蝶梦》,比利·怀德的《日落大道》《桃色公寓》,马丁·斯科塞斯的《好家伙》等在内的众多经典作品。

  除了重温与回顾经典老片,本次国际影展展映影片另一大突出特点在于“新”——绝大多数参展影片尚未在国内市场正式上映,让长春影迷们在家门口的电影院就能欣赏到一系列很难在国内大银幕上看到的小众精品电影。其中“电影节直通车”展映单元将展映来自戛纳、柏林、威尼斯、多伦多等全球知名国际电影节的最新获奖及入围影片,包括2019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影片、由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电影《真相》,2020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获奖影片《无邪》,以及入围2019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鲁贝之灯》、获得过2020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温蒂妮》等。

  “国际视野”展映单元将展映来自全球各地充满异域文化及风土人情的十余部新片佳作,可谓别开生面的全球电影万花筒,其中既包括由三浦春马、多部未华子主演的《一首小夜曲》,也包括记录一代歌剧之王帕瓦罗蒂辉煌人生旅程的纪录片《帕瓦罗蒂·一声为爱》。

  本届长春电影节华语电影展映单元的佳片佳作也绝对令人期待。近年来,众多优秀的女性电影人积极投身到华语电影创作中,女性题材影片层出不穷,佳作纷呈。本届长春电影节华语单元特设“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女性影展,展映部分将为影迷们带来包括《万箭穿心》《萧红》《江湖儿女》在内的一系列中国女性电影人参与并主导的优秀作品。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老师今年在北京去世。从影几十载,于蓝细腻精湛的表演深入人心。为纪念于蓝对长春乃至华语电影作出的突出贡献,本届长春电影节特别策划“薪火相传”于蓝作品回顾展,展映于蓝参演的《龙须沟》《林家铺子》等四部优秀作品,以寻找新中国电影最初的光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