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丁荫楠领衔“金鹿奖”专业评委会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主席及评审团成员名单,由著名导演丁荫楠担任本届“金鹿奖”评审主席,由著名导演丁晟、著名编剧汪海林、著名演员咏梅、著名音乐制作人董冬冬、著名摄影师黄岳泰、著名影评人谭飞共同担任专业评委。

  

  本届评委会主席导演丁荫楠,曾担任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主席。今年再度回归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寄语本届电影节:“光,折射智慧。影,挥洒传奇。光影筑梦,不改初心。在中国电影摇篮汲取力量,清扬青春,追逐梦想。” 导演丁荫楠是中国第四代电影导演代表人物之一,有“伟人传记电影导演”的美誉。无论是成名之作《春雨潇潇》,还是再现伟人精神风采的《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还是后来的《鲁迅》《启功》,始终不忘在艺术追求中坚持真善美的表达。

  导演丁荫楠及作品曾获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故事片奖、第2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金鸡奖特别奖等。2005年,在国家隆重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系列活动中,丁荫楠被国家人事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刘烨担任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形象大使

  

  刘烨出生于长春,父母都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职员,是地地道道的长春电影人。由于从小就参加中国长春电影节,刘烨对其更有着特殊的情感。对于历经28载光影年华的中国长春电影节,刘烨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回忆、热闹、神圣,并坦言:“我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子弟,从小就参加中国长春电影节,因此对中国长春电影节充满回忆。每届电影节的举办都是一场盛会,每次都会见到亲朋好友,很热闹。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拍电影和看电影的氛围里,中国长春电影节对我来说一直都很神圣。”

  从影21年,刘烨从未停下追求演技突破的脚步,观众总是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他对不同角色的挑战。19岁时,他首次出演电影,凭借《那人那山那狗》提名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震惊影坛。如今,他更是集金马、金鸡、金爵三项“影帝”大奖于一身,是国内中生代演员的实力担当。

  近年来,他在《硬汉》《南京!南京!》《建党伟业》《厨子戏子痞子》《追凶者也》等作品中精彩的演绎,更是获得业内电影人及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凭借过硬的演技以及专业认真的工作态度,刘烨已然成为了大众心中实至名归的“华语影坛实力派”。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9月5日至9月10日在吉林长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