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重温与回顾经典老片,本次长春电影节国际影展单元另一大突出特点在于“新”——绝大多数参展影片尚未在国内市场正式上映,让长春影迷们在家门口的电影院就能欣赏到一系列很难在国内大银幕上看到的小众精品电影。

  “国际视野”展映单元将展映来自全球各地充满异域文化及风土人情的十余部新片佳作,可谓别开生面的全球电影万花筒,其中既包括由三浦春马、多部未华子主演的爱情片《一首小夜曲》,也包括记录一代歌剧之王帕瓦罗蒂辉煌人生旅程的纪录片《帕瓦罗蒂·一声为爱》等。我们将分两篇文章来为影迷们介绍“国际视野”展映单元的所有影片,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其中八部影片。

  永恒美人Eternal Beauty

  2019

  导演/Director:克雷格·罗伯兹 Craig Roberts

  主演/Cast:莎莉·霍金斯 Sally Hawkins 大卫·休里斯 David Thewlis

  看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魔幻爱情

  简因精神分裂症陷入绝望状态,但是一段突如其来的爱情,令她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永恒美人》是演员出身的克雷格·罗伯兹自编自导的第二部作品。由于整部作品使用35毫米胶片拍摄,因而画面显得丰富而有颗粒感,就像是在回味过去的记忆。而碎片化的叙事结构(支离破碎的时间线),又为简的现实世界赋予了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此外,本片女主角——英国著名女演员莎莉·霍金斯曾在《潜水艇》、《简爱》中,与罗伯兹两度饰演母子。

  热血狂花Queens of the Field

  2019

  导演/Director:穆罕默德·哈米迪 Mohamed Hamidi

  主演/Cast:凯德·麦拉德 Kad Merad阿尔班·伊万诺夫 Alban Ivanov席琳·赛莱 Céline Sallette

  看点:轻松幽默 笑中带泪的法式喜剧

  因为在联赛斗殴,小镇足球队的全体男性成员被开除赛籍。为不缺席一年一度的盛大赛事,球队的教练找来当地热爱足球的姑娘们组成了一支临时队伍,其中有家庭主妇、社团经理、警察、餐厅服务生等,大家积极训练,闹出不少笑话,她们最终将代表小镇足球队上场……该片是穆罕默德·哈米迪导演的第四部作品,由凯德·麦拉德、阿尔班·伊万诺夫、席琳·赛莱等出演。轻快的节奏,爆笑的剧情,性格迥异的各色人物,成就了一部浪漫的法式喜剧。 

  再见了唇Farewell Song

  2019

  导演/Director:盐田明彦Akihiko Shiota

  主演/Cast:小松菜奈Nana Komatsu 门胁麦Mugi Kadowaki 成田凌Ryo Narita

  看点:当红女子组合的最后巡演

  女子二人组合“harureo”在事业巅峰时突然宣布解散而后将各自发展,她们找来志摩帮忙打理乐器,一同踏上了最后一次全国巡演之路。这是一部原创音乐公路片,由曾凭电影《害虫》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日本导演盐田明彦自编自导。新生代人气演员小松菜奈和门胁麦携手演绎性格各异,却又深深在意着彼此的年轻女孩,她们与小鲜肉成田凌所饰演的志摩,展开了一段不可言喻的情感纠葛。当红音乐人秦基博与爱缪也为影片创作了歌曲,由两位主演亲自演唱。

  元首偷走了粉兔子 When Hitler Stole Pink Rabbit

  2019

  导演/Director:卡罗莉内·林克Caroline Link

  主演/Cast:里瓦·克里玛洛夫斯基Riva Krymalowski  奥利弗·马苏奇 Oliver Masucci

  看点:被遗留在黑暗中的粉色玩具兔

  该片改编自犹太裔童书作家朱迪斯·克尔同名小说,讲述自幼在德国长大的安娜,因为父亲公开批评希特勒的大胆言论,令他们不得不逃离德国。在有限的行李中,安娜只能留下她最心爱的粉红兔……2019年德国卖座片,由凭借《何处是我家》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女导演卡罗莉内·林克执导,德国著名男演员奥利弗·马苏奇与小演员里瓦·克里玛洛夫斯基共同主演。整部作品通过女孩安娜的视角,侧面描写了家庭之间的关系转变——从生疏渐渐地走近。而从他们一家逃亡经历中,亦可窥视德国的时代变迁。

  一首小夜曲Little Nights, Little Love

  2019

  导演/Director:今泉力哉Rikiya Imaizumi

  主演/Cast:三浦春马Haruma Miura 多部未华子 Mikako Tabe

  每场相遇都是温柔而平凡的奇迹

  根据人气作家伊坂幸太郎同名恋爱小说集改编。以佐藤与本间纱季奇妙的“邂逅”为开端,讲述佐藤和他周围的人们在十年间所经历的感情故事……该片由日本资深导演今泉力哉执导,由日本明星三浦春马和新生代女演员多部未华子携手主演。作品通过小人物们的命运交织,再现原小说精巧的故事结构,而导演风格鲜明的细腻镜头与对情感的精准刻画,也为影片增添了文艺气息。影片入选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热带离魂 Ghost Tropic

  2019

  导演/Director:巴斯·德沃斯Bas Devos

  主演/Cast:莎迪娅·本太耶布Saadia Benta?eb 迈克·纳维尔Maaike Neuville

  看点:入围第72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

  经过漫长的工作,58岁的卡迪娅在末班地铁上睡着了,醒来时已抵达线路终点。她决定穿过沉睡的布鲁塞尔,徒步回家……凭借《下一站,地狱》入选柏林电影节的比利时导演巴斯·德沃斯的新作,由法国实力派女演员莎迪娅·本太耶布(《监护风云》)担纲主演。在这部“徒步的公路片”中,导演以惊人的绘画性,对照荒凉重复的城市环境与窄小静谧的私人空间,呈现个体人类的存在状态。影片入围第72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再次证明了巴斯·德沃斯旺盛的创作力,以及独具辨识度的作者笔触。

  帕瓦罗蒂·一声为爱Pavarotti?

  2019

  导演/Director:朗·霍华德 Ron Howard

  看点:一代歌剧之王帕瓦罗蒂的传奇人生

  在世界著名男高音鲁契亚诺·帕瓦罗蒂逝世十周年之际,一部官方授权纪录片宣布立项,由好莱坞大导演朗·霍华德(《美丽心灵》导演)执导。纪录片历时两年完成,在拍摄过程中,导演通过与迪卡唱片公司的合作,对帕瓦罗蒂家族档案、家庭录像的整理,以及大量的音乐会进行台前幕后检索,观众将看到帕瓦罗蒂的传奇经历:从他在意大利北部卑微的起点到辉煌的全球巨星生涯。此外,该片还邀请了很多与之共事过的名人和艺术家接受采访,其中包括“三高音”之一何塞·卡雷拉斯。

  奈季德Najd

  2019

  导演/Director:萨米尔·阿雷夫Sameer Aref

  主演/Cast:哈亚特·法赫德Hayat Al-Fahd 易卜拉欣·哈尔比Ibrahim Al-Harbi

  看点:一个跨越时代的爱情故事

  影片以1950年代为背景,讲述一个跨越时代的爱情故事。《奈季德》是沙特阿拉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首批定档的影片之一,由曾在海湾地区制作多部知名系列剧(《37度》)的萨米尔·阿雷夫执导。女主演是来自科威特的哈亚特·法赫德,据她自己介绍,当时制片方执意要制作一部纯粹的本土电影,结果发现大多数沙特演员已经从事别的工作,不得已开始留意其它海湾地区的演员。有人向片方推荐了哈亚特,她本人看完剧本也乐于出演,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就有了这次跨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