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制片厂曾是中国最大的“电影梦工厂”,在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电影的许多个“第一”。 

  900多部故事影片,1000多部各国译制影片,这些影片共同组成了长影厂的光辉历史。《赵一曼》《祖国的花朵》《平原游击队》《羊城暗哨》《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徐秋影案件》《刘三姐》《甲午风云》《冰山上的来客》《兵临城下》等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现在仍会不断被观众重看,频繁出现在国内各大电影节的重映片单中。

  长影厂的这些历史佳片,可能首先被观众记住的就是它们的电影海报。这些海报不仅是那些年代的电影记忆,同样也代表着几代电影人的审美。

  

  那些年,记忆中的长影厂国产佳片

  一张电影海报,往往能奠定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的第一印象。在当时,电影海报都是以手绘的方式完成,和当下以棚拍及后期处理为主的电影海报相比,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精良程度根本不输当代电影。

  

  

《桥》是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电影,影片讲述了为了援助解放战争,东北某铁路厂接到任务抢修松花江铁桥,但是面临着炼铁技术和人工问题,人们需要不断克服困难,才能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桥》的电影海报生动地刻画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形象,灰色和暗红色的整体色调也准确反映了炼钢厂的独特风采。

  《平原游击队》对长影厂有着特殊意义,在这部电影上映的这一年,东北电影制片厂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另一部值得一提的影片是《刘三姐》,这部电影是中国内地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从电影海报上的鲜艳配色,观众就能直观地感受到故事发生地的鲜活生命力。

  那些年,你都看过的译制经典

  长影厂除了在国产片上创造了新中国电影的历史,其译制的外语片也为整个影坛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这些经典的译制片,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新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就是由长影厂出品。这部电影至今仍被众多影迷津津乐道,更有人打趣评价:“新中国首部译制片,浓浓东北味,配音满分,跟着这部影片可以学长春话。”

  原长影集团总导演雷献禾说过:“老一代的电影工作者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留下了很多有思想、有深度,甚至是改变了一代人的影片。”这些电影老海报也是老一代电影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深深影响了中国电影海报的发展沿革。

  

  当下,复古成为了一种新潮流。近年来,有不少华语电影会模仿当年的国产老海报风格制作“复古海报”,这些经典的长影厂海报都是新时代电影人创作时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本着追溯、传承、创新的精神,第1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再次出发。在后疫情时期举办,电影节却比往届更加开放和多元。“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9月5日,我们长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