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每2年举行一次,是中国内地第一个电影节,也是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电影节。曾有业内人士评价:“长春市民的电影情怀最浓厚,长春的电影文化元素最丰厚。” 28年深耕不辍,长春电影节已经探索出自己“高群众关注度参与度、高质量为电影人服务、高效能为影视文化产业助力”的办节特色,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中国四大电影节之一”,每一届“金鹿奖”的评选,都被视为中国电影艺术和市场双重价值的“风向标”,长影节每个奖项的评选都会吸引业内的关注及网友的热烈讨论。

  光荣之路,始于长影节

  1992年第一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横空出世,第一届电影节还没有“金鹿奖”,而是叫做“长春杯”。当时组委会将“长春金杯奖”授予了当时还未全国公映的《秋菊打官司》,这创造了国内的先例。导演张艺谋自己也没想到,表示参选长影节内心一直都很忐忑。

  这一光辉的里程碑时刻,也深深印在中国电影记忆里。这是《秋菊打官司》收获的第一个国家级奖项,之后影片开启光荣之路获奖不断,更是一举夺得49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以及最佳女演员两项大奖。

  有一位与长影节有“伯乐”之缘的是,影迷熟知的“老戏骨”王学圻。细数王学圻的得奖履历有金鸡奖、华表奖、金马奖、金像奖等多个奖项,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王学圻的第一个电影奖其实来自于长春电影节,他也是长春电影节首位“影帝”。

  第2届长春电影节首次设立最佳男主角的奖项,王学圻就获此殊荣,他在获奖后赞叹道:“长春电影节的规模和内容,让电影人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前景。”当他凭《十月围城》第二次获得长影节最佳男主奖时,更直言长春是他的“福地”。

  细数历届长影节获奖影人,马伊琍、井柏然、王传君等实力影星,都是长影节最先相中的“千里马”。他们都是在长影节首次收获电影专业奖项,甚至是职业生涯首次奖项。

  这些电影人在获“金鹿”奖前,可能只是初入影坛或是正在转型。

  但在获奖之后,他们都用实力作品,证明了长影节的独到眼光。比如1996年,黄磊获得第3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在读学生,现如今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导演、演员。

  逆袭之路,始于长影节

  在历届长影节获奖历史中,有一位演员的得奖经历,现在回头再看更能体会到“金鹿奖”的含金量。

  在第十一届长春电影节上,最佳男主角奖项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在刘青云、陈坤、彭于晏等实力人气演员中,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雷佳音凭借《黄金大劫案》脱颖而出。

  他发表获奖感言时,也自嘲道:“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是八线演员演的,我觉得八线演员也有春天吧!”雷佳音直言长影节这个奖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为自己在影坛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信心。 其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雷佳音成为了现在华语影坛最炙手可热的男演员之一。近年来,雷佳音饰演的《我的前半生》《超时空同居》《长安十二时辰》等多部作品都有着极高人气,他的演技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虽然知名度水涨船高,但是雷佳音没有放松对角色的认真态度。未来他还有《刺杀小说家》《坚如磐石》等作品,可见他不断追求演技突破的努力。雷佳音的这条逆袭之路,就开始于长影节。

  除了以上这些影人,还有马俪文导演、黄素影、吴倩莲、侯勇等都在长春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电影专业的肯定和嘉奖。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举办于后疫情时期,理念比往届更加开放和多元,本届电影节的主题仍然为“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彰显务实与担当。今年的金鹿奖,又将花落谁家?9月,中国长春电影节见!